20170911北京卫视养生堂:贾宝庆讲什么是肠梗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2 09:47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一天不吃饭就感觉饥肠辘辘的,但是有些人居然不想吃饭,一吃饭就难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肠梗阻导致的,那么你知道什么是肠梗阻吗,肠梗阻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就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专家贾宝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肠梗阻

  任何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统称肠梗阻。它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有时急性肠梗阻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常致患者死亡。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失调,以及患者年龄大合并心肺功能不全等常为死亡原因。

  肠梗阻的分类

  1.按病因分类

  (1)机械性肠梗阻 临床上常见,是由于肠内、肠壁和肠外各种不同机械性因素引起的肠内容通过障碍。

  (2)动力性肠梗阻 是由于肠壁肌肉运动功能失调所致,并无肠腔狭窄,又可分为麻痹性和痉挛性两种。前者是因交感神经反射性兴奋或毒素刺激肠管而失去蠕动能力,以致肠内容物不能运行;后者系肠管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肠壁肌肉过度收缩所致。有时麻痹性和痉挛性可在同一患者不同肠段中并存,称为混合型动力性肠梗阻。

  (3)血运性肠梗阻 是由于肠系膜血管内血栓形成,血管栓塞,引起肠管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肠蠕动功能丧失,使肠内容物停止运行。

  2.按肠壁血循环分类

  (1)单纯性肠梗阻 有肠梗阻存在而无肠管血循环障碍。

  (2)绞窄性肠梗阻 有肠梗阻存在同时发生肠壁血循环障碍,甚至肠管缺血坏死。

  3.按肠梗阻程度分类

  可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或部分性肠梗阻。

  4.按梗阻部位分类

  可分为高位小肠梗阻、低位小肠梗阻和结肠梗阻。

  5.按发病轻重缓急分类

  可分为急性肠梗阻和慢性肠梗阻。

  肠梗阻的危害

  肠梗阻的危害一、肠绞窄坏死

  梗阻持久时肠壁张力升高,会发生肠壁的血循环障碍。首先是肠壁静脉回流受阻,肠壁淤血,肠壁通透性增加,有相当量的血浆渗出。继肠壁动脉血运发生障碍,甚至肠坏死、破裂。

  肠梗阻的危害二、毒素吸收

  绞窄性肠梗阻产生的毒素来自细菌的产物和坏死组织分解产物。毒素通过腹膜进入血液,产生严重毒血症,甚至中毒性休克。

  肠梗阻的危害三、肠膨胀

  机械性肠梗阻时,梗阻以上的肠腔因积液积气而膨胀,肠段对梗阻的先反应是增强蠕动,而强烈的蠕动引起肠绞痛。此时食管上端括约肌发生反射性松弛,患者在吸气时不自觉地将大量空气吞入胃肠。肠梗阻时大量液体和气体聚积在梗阻近端引起肠膨胀,而膨胀能抑制肠壁粘膜吸收水分,以后又刺激其增加分泌,如此肠腔内液体越积越多,使肠膨胀进行性加重。

  随着梗阻时间的延长,肠管内压力甚至可达到18cmH2O肠管内压力的增高可使肠壁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肠壁充血水肿。通透性增加。肠管内压力继续增高可使肠壁血流阻断使单纯性肠梗阻变为绞窄性肠梗阻。严重的肠膨胀甚至可使横膈抬高,影响病人的呼吸和循环功能。

  肠梗阻的危害四、感染

  肠梗阻时,肠道内细菌迅速过度增殖,菌群失调。由于肠粘膜屏障严重破坏,肠道内细菌亦可移位到肠外脏器,导致肠源性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贾宝庆

  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外一科科室主任。国内知名胃肠道肿瘤外科专家担任解放军总医院胃肠道肿瘤联诊组组长,组织多学科团队致力于以微创外科为基础的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开展胃肠道肿瘤腹腔镜及机器人手术3000余例(其中机器人手术400余例)。

  举办了多届结直肠癌国际论坛、海峡两岸交流、全国性学术会议和胃肠肿瘤胃肠手术高级研修班。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机器人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结直肠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肿瘤营养学组副组长、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一篇《Cancer Cell》论文IF=28)。从事胃肠道肿瘤外科治疗与研究近30年,具有丰富的消化道肿瘤常规开腹和微创手术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