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何丽讲食物相克到底可信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1 10:09

  再说横祸中,在做饭的时候总是有很多约束,比如哪些菜不能配哪些菜啊,如果相配就会引起腹泻啦,中毒啦,其实都是实物相克引起的那么实物相克靠谱吗,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专家何丽如何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物相克到底可信吗

  专家称,这不靠谱

  吃饭本是件简单而享受的事,但是因为食物相克学说,却让不少人“如临大敌”。不少网友表示,将食物相克表贴在厨房,生怕不小心“毒从口入”。

  专家介绍,所谓食物相克,是从中医的“五行”引出,也就是所谓的金木水火土。在指导用药时,医生仅仅将食物相克作为一种参考,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更是参考,根本无需担心。

  肉类、鸡蛋等都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但是网上流传很多这些食物相克的版本。比如网上流传豆浆与鸡蛋相克,阻碍蛋白质的分解。专家介绍,大豆中所含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确实会妨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但是并不是相克,这样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比如羊肉与醋相克,醋宜与寒性食物相配,而羊肉大热,不宜配醋。专家认为,醋本身含酸,即使不与任何食物搭配,吃多会出现胃部不适,羊肉是温补型食物,吃多也会燥热,与食物相克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除了导致营养流失、腹泻等,还有一种“相克论”是两种食物同食会中毒或死亡。比如:鸡蛋和糖精同食会中毒死亡、鸡肉和芝麻同食导致死亡等。

  专家指出,这纯属无稽之谈。比如脾胃虚寒的人同时大量进食了苦瓜、西瓜、绿豆等寒凉性的食物时就可能引起腹泻,而体质偏热的人若进食生姜、羊肉等温热性的食物,则会引起上火症状。

  这些都是因为其中一种食物本身的性质,加上食用量过大的因素所致,所谓的食物相克,根本没有科学依据,不靠谱。建议大家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专家授课,被“食物相克论”误导。

  哪些食物不适合一起吃呢

  桃子和西瓜

  桃子和西瓜都属于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而参照《中国食物成分表》来看,西瓜和桃子的营养素成分比较重合,比如都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高糖食物吃太多容易让肠胃不佳的人出现腹泻,这其实与糖的渗透性有关。

  人在吃西瓜或桃子的时候,如果量太大,胃肠壁细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于肠胃里糖的渗透压,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渗出进入胃肠道。由于西瓜和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导致肠胃中水分过多而产生腹泻。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容易在吃了两种水果后,发生腹泻。

  菠菜和豆腐

  菠菜和豆腐,有好多人认为是相克的,原因是豆腐里面有钙,而菠菜里含草酸,两者一起吃会形成草酸钙容易得结石。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吃菠菜时提前焯一下水,就会减少菠菜里的草酸含量,降低了草酸钙的生成,这样就提高了豆腐中钙的利用率。除了菠菜,像草酸含量比较高油菜、小白菜、苋菜等,建议吃前都要水焯一下,以避免体内钙及其他矿物质的流失。

  胡萝卜

  严禁与酒同食,因为胡萝卜与酒精一同进人体内后,会在肝脏产生毒素,引起肝病;胡萝卜好单独食用或与肉类食用,也不宜与西红柿、辣椒、石榴、木瓜等一起食用,因为胡萝卜中含有分解酶,可使其他水果蔬菜中的维生素失去。

  青鱼

  忌用牛羊油煎炸,不可与荆芥、苍术同食。

  白萝卜

  严禁与橘子同食,如果同食可能会导致患甲状腺肿;白萝卜也不能与苹果、梨、葡萄等水果同食;白萝卜忌和何首乌、地黄混食;服人参时禁食萝卜。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我国人群钙和铁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RIs)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我国重点人群铁、钙需要和膳食评估应用研究》、卫生行业专项金《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863计划《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课题。

  在国内医学界率先开展了“L-阿拉伯糖对动物和人体血糖、血脂及肠道健康的影响”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二十多篇;参与了十多本学术著作的编写,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公共营养师教材》和《健康管理师教材》的主要编者。参与撰写《健康中国2020》、《我国食品工业营养与健康的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实践》等重大研究报告;发表科普文章数百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