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何丽讲果汁可以替代水果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1 10:22

  在平时生活中,大家对于水果和果汁都有一定的误区,你知道是吃水果好还是喝果汁好呢,果汁可以替代水果吗,水果嚼着吃的益处是什么呢,接下来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特邀专家何丽来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老人和小孩适量少喝点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

  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通过喝果汁适量补充一些营养,也算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还有些人不爱喝白开水,有香甜味道的果汁能使他们的饮水量增加,保证了身体对水分的需要,的确也是一件好事。

  果汁中保留有水果中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口感也优于普通白开水。比起水和碳酸饮料来说,果汁的确有相当的优势。

  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

  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

  第二,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

  第三,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

  第四,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

  第五,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因此,对于能够食用新鲜水果的人来说,整个的水果永远是营养学上好的选择。

  水果嚼着吃的益处

  水果嚼着吃对人体有很多有益的作用。一方面有些水果,如甘蔗,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嚼食的过程中,好比一把高效能的刷牙,可以清扫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对牙齿起机械洗刷的作用,从而清洁口腔和牙齿。而且在磨碎水果果肉时,可以帮助按摩牙龈,并且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杀菌效果。

  另一方面,膳食纤维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吸水膨胀,增强饱腹感;而且水果固体果肉体积大,在胃内能停留较长时间,比流质果汁更能产生饱腹感,从而能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减少能量摄取,避免热能超标引起超重和肥胖。而果汁中,膳食纤维破坏较多,而且没有了吃水果后所产生的那种饱腹感,减肥效果自然有所下降。

  其实大自然给了我们各种天然的、五彩缤纷的、营养美味的水果,当我们忙碌了一天,放松身心,吃个水果,让我们的生活节奏慢下来,是多么惬意而美好的感受。食用水果的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的享受过程,我们为什么要放弃这种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快乐呢?这也是回归自然的饮食方式,也是保持健康的明智之选!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我国人群钙和铁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RIs)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我国重点人群铁、钙需要和膳食评估应用研究》、卫生行业专项金《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863计划《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课题。

  在国内医学界率先开展了“L-阿拉伯糖对动物和人体血糖、血脂及肠道健康的影响”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二十多篇;参与了十多本学术著作的编写,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公共营养师教材》和《健康管理师教材》的主要编者。参与撰写《健康中国2020》、《我国食品工业营养与健康的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实践》等重大研究报告;发表科普文章数百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