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李仝讲养阴祛燥抗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1 09:58

  立秋后“贴秋膘”本来理所当然的,但是有些人吃了之后却会脸上张疙瘩,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阴虚火旺的额原因,你知道平时阴虚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肝肾阴虚吃什么食物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专家李仝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阴虚火旺的症状

  1、体消瘦

  阴虚者胃火旺,能吃能喝,但代谢快,怎么吃也不胖,形体精悍,肌肉松弛。

  2、烦失眠

  阴虚者内火攻心,常感觉胸口烦闷,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容易惊棒失眠。

  3、肤无华

  阴虚者皮肤缺少滋润,干燥无华,面色不佳,还容易上火,常生口疮,舌头发红,常便秘。

  4、晕易累

  体内津液少则养分疏松不畅,且皆为旺火消耗,从而导致体力衰弱、头晕易累等症。

  5、脚发热

  阴虚者体内火旺,导致“五心烦热”体温正常,但手心、脚心发热,冬天也是如此。

  肝肾阴虚吃什么食物?

  1、山药

  有肝肾阴虚导致的症状,可以通过日常吃山药和大枣来调理。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2、香菇

  相传朱元璋在宫中经常食用香菇,而且还称它“长寿菜”。中医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无毒,入肝、胃经,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作用。冬天经常吃一些香菇,可以补气养血。

  3、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吃葡萄时好整颗吃。如果觉得口感不太好,可把葡萄连皮带子榨成葡萄汁饮用。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

  4、冬虫草

  冬虫草一向具有补肺、补肾和护肝养肝的功效,主治由肺肾两虚引起的咳嗽气促。现代医学更发现其具有平衡荷尔蒙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补益效用相当多,适合肝肾阴虚人士食用。

  5、桑葚

  桑葚有滋阴补血功效,能补肝肾之阴。《本草经疏》说,桑葚“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适用于肝肾阴虚体质的人,高血压患者适合。

  6、枸杞

  枸杞子性平味甘,是中医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

  7、黑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用于肾虚阴亏,消渴多饮,小便频数;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视物昏暗,或须发早白;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腰痛;腹中挛急作痛或泻痢腹痛;服药中毒或饮酒过多等。

  8、甲鱼

  甲鱼能滋阴凉血,为清补佳品,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适用于久病耗津、劳神伤液、老年阴亏导致的阴虚火旺者。虚劳骨蒸、潮热盗汗、骨软脚弱者更为适宜。

  本期嘉宾介绍

  李仝

  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中西医结合临床内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肿瘤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第二界首都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目前还担任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分会青年委员。长期从事肿瘤、血液病专业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肺癌、肝癌、大肠癌、胃癌、食管癌、妇科肿瘤等恶性肿瘤及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肿瘤。

  主编论著5部,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博士课题一项、国家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课题2项;参与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课题各一项,参与完成的“浙贝母生物碱逆转肿瘤细胞多药耐药研究”获2001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