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黄一宁讲什么是脑血管狭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7 10:07

  来中国人多见的颅内血管狭窄和鼻窦炎有关,由于鼻窦炎在我国的高发进而导致颅内血管狭窄的多见,那么鼻窦炎究竟是如何导致脑中风的呢?什么是脑血管狭窄呢,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特邀专家黄一宁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脑血管狭窄

  我们常说的脑血管狭窄,其实指的是颅内外动脉狭窄,主要与脑供血相关血管的狭窄,其结果是脑供血不足,引起卒中和脑功能损害。造成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其它原因包括动脉夹层形成、动脉炎、肌纤维发育不良、放射损伤等。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累计全身的进展性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吸烟、卒中家族史、心脏病史等是颅内外动脉狭窄常见的危险因素,几种危险因素并存可使动脉狭窄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颅内外动脉狭窄表现为,血管壁上可见到脂纹、纤维斑块、粥样溃疡、混杂斑块等各种病理改变,以及局部血栓、钙化和斑块内出血。

  脑血管狭窄应如何处理

  颅内外动脉狭窄危险因素需要重视,包括对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血脂异常、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个性化处理。

  高血压

  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早期或轻度高血压患者应首选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个月效果仍不佳者,应家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一旦患者开始应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多数需要按时随诊,及时调整用药或剂量,直至达到目标血压水平。

  降压目标

  普通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mmHg; 伴有糖尿病或肾病患者好降至<130/80mmHg; 老年人(≥65岁)收缩压可根据具体情况降至<150mmHg,如能耐受,还可进一步降低;正常高值血压(120-139/80-89mmHg)如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或慢性肾衰者,应服用降压药。

  吸烟

  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及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长期被动吸烟与主动吸烟一样,都增加缺血性卒中发生的危险。有效的预防措施是不吸烟并且避免被动吸烟,戒烟也同样可以降低卒中的风险。

  糖尿病

  糖尿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及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应定期检测血糖,必要时测定糖化血红蛋白和糖化血浆白蛋白或做糖耐量试验;糖尿病患者应改进生活方式,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2-3个月血糖控制不满意者,应选用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治疗。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及缺血性卒中的发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动脉粥样硬化等高危人群,有条件者建议定期(6个月)检测血脂。血脂异常患者依据其危险分层决定血脂的目标值。

  首先应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包括减少饱和脂肪酸(牛、羊、猪等动物的脂肪,少数植物如椰子油、可可油、棕榈油、橄榄油等中也多含此类脂肪酸)和胆固醇(禽蛋、动物的肝脏等)的摄入、选择能加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效果的食物(玉米、大豆、黄豆等)、戒烟、减轻体重、增加有规律的体力活动等,并且定期检测血脂。改变生活方式无效者采用药物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黄一宁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1990-1991 年曾赴法国巴黎Salpetiere 医院神经科进修。并曾被德国Ulm大学聘为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等。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中华经科分会脑血管病学组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副主编、《中华神经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实用内科》杂志、《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等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