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北京养生堂:郭朋讲水湿痰饮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3 09:45

  在生活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就是感觉自己非常的口渴,但是不管喝了多少水依旧感觉到口渴,很多人以为这是体内缺少的表现,但其实这是一种痰饮的疾病,经常这样喝水是会导致代谢综合征的。那么水湿痰饮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特邀专家郭朋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什么是水湿痰饮

  痰饮指体内水液不得输化,停留或渗注于体内某一部位而发生的病证,这是广义的痰饮,其中痰和饮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首先它们都是津液代谢障碍所形成的病理产物,所谓“积水成饮,饮凝成痰”,其次它们又可能成为新的致病因素。

  水湿痰饮的症状

  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说明体内有湿了。

  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洗漱时——看舌苔

  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吉专家告诉我们导致身体水湿痰饮的根本原因是脾虚,脾的运化功能不好,导致水的淤积,而郭主任给出的健脾化湿的方法是以补为通,通常在治疗的过程中会开一个方剂,叫七味白术散,而在日常生活中二位专家也给大家带来了三个健脾化湿的办法。

  方法一:紫苏葛根粉,具有健脾化湿的作用

  方法二:葛花茶,具有健脾醒酒的作用(因为葛花药性偏凉,所以寒凉体质的人可以搭配枸杞一起泡茶喝)

  方法三:按揉承山穴,具有健脾化湿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郭朋

  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30余年,学验俱丰,主要从事肝胆脾胃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的诊断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对腹胀、乏力、纳呆、胁痛、黄疸、腹泻、头晕、失眠、耳鸣等症状和各种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硬化腹水、肝癌、肝癌术后中医治疗、胆囊炎、胆结石、胆囊癌、胆囊癌术后中医治疗、胆道系统功能紊乱等疾病具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和良好的治疗效果,承担和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培养和参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人。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科学系委员、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国中医科学院优秀中青年名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西苑医院肝病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医学部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肝胆病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北京市中医药学会感染病专业和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感染病专业和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医疗事故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国临床实用医学》杂志副主编,卫生部《中国现代药物应用》杂志副主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水湿痰饮的症状 郭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