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养生堂官网:杨文英讲血糖低易得老年痴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6 10:17

  说起糖尿病,大家是一点也不陌生的,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那你知道查血糖低易得老年痴呆吗,老年痴呆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养生堂官网特邀专家杨文英来和我们聊一聊有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糖低易得老年痴呆

  控制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条“清规戒律”,但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应避免低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夜间低血糖,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几率。

  老年人的血糖如果在白天控制得很好,晚上就很可能血糖偏低,尤其是夜间0点~3点,有可能发生低血糖。

  而这个时候,人们恰恰在熟睡,没有感觉。但是脑细胞的能量供给只能靠糖,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时易造成脑细胞的缺血、缺氧、缺糖,长此以往,容易使脑细胞加速衰老。

  所以,对待老年糖尿病人,在治疗上要更到位些,年龄在65岁以上老年人的治疗目标是控制高血糖,同时避免低血糖。

  对血糖的要求是:空腹血糖小于7.8毫摩尔/升,餐后两小时血糖小于11.1毫摩尔/升即可,不要过低。好在睡前验一次血糖,如果血糖过低,可以在晚餐时适当增加饮食。允许在两顿饭之间吃点水果,以免发生低血糖。

  老年痴呆的症状

  记忆功能障碍

  偶尔忘记约会,偶尔忘记同事的名字或电话,但事后能重新回忆起来,这些都是正常的表现。痴呆症患者则不然,如有的患者会忘记刚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他们不但经常忘记事,而且事后回忆不起来,还会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这种记忆障碍多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

  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也会成为老年痴呆的前兆之一。很多人平时都会出现一下子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表达,但痴呆症患者可能会严重到忘记某个词语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替代,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结果别人无法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严重者甚至叫不出常用物品的名称。

  视觉空间技能障碍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可有视觉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更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家。有的痴呆症患者甚至根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也不知道年份、月份、日期等。还有也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

  书写困难

  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也是痴呆症患者极有可能出现的症状。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判断障碍

  痴呆症患者还可能出现不能判断的情况,比如易将东西放错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将钱包或钥匙放错地方,而痴呆症患者会将东西放在特别不合适的地方,如把电熨斗放在冰箱上,把手表放在饭碗里。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了。

  本期嘉宾介绍

  杨文英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导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国内的内分泌专家,擅长治疗内分泌疑难病包括垂体病、甲状腺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特别在糖尿病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主要从事中国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病状况及发病因素的研究,同时专注脂毒性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