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北京养生堂:田金洲讲预防老年痴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2 09:52

  生活中,不少老人出现老年痴呆的情况,这给老人自身及子女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老人在未发生老年痴呆前要及时做好预防,你知道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吗,下面跟着北京养生堂特邀专家田金洲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1、预防摔倒

  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高龄者必要时应使用拐杖。

  2、多受教育

  多项研究发现,接受正规教育年数越多,老年痴呆症危险就越小。大学教育强化学生注意力、阅读能力等脑力活动,有助刺激脑细胞之间的联系。

  3、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等都有预防痴呆的效果。

  4、减少食糖摄入量

  吃糖太多会增加早老性痴呆风险。专家建议,不要饮用导致肥胖症的含糖软饮料。糖摄入来源好是蔬果和其它自然甜味剂来源。矿泉水、不加糖的冰茶。

  5、多用脑

  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即使在看电视连续剧时,随时说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达到活用脑力的目的,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6、多社交

  多社交有助于改善认知能力。多与朋友外出进餐或参加体育活动、旅行、聚会、看电影、听音乐会、参加各种俱乐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常看亲朋好友等活动,都有助于改善记忆和思维能力。

  7、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一天喝酒超过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只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8、每日沉思冥想

  经常沉思有助于增加大脑灰色物质,有助大脑修复。每天沉思冥想几分钟有助于保护大脑敏锐性,降低早老性痴呆危险。沉思冥想还有助于降低高血压水平、减轻压力、抑郁和炎症程度,改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促进大脑血液流动。

  本期嘉宾介绍

  田金洲

  男,中医内科学医学博士(中国),临床神经科学理学博士(英国),神经心理学博士后(英国)。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III)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第五批国家级名老中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创新团队带头人,高等学校神经变性病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

  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记忆减退、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正常压力脑积水、多系统萎缩、中风、失眠、头痛、眩晕等病症。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认知与心理疾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荣誉表彰

  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政府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才、中华中医学会和中国青年联合会授予“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金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