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北京养生堂:杨跃进讲防范心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8 10:00

  我国每年新发心肌梗塞大约有60万例,死亡率在三成以上,发病急,死亡率高,导致心肌梗塞成为头号健康杀手。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梗塞,心梗的发病信号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北京养生堂特邀专家杨跃进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肌梗塞的日常预防

  1、限制食盐

  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所以,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2、少食多餐

  细嚼慢咽,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低糖低盐低脂,戒烟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当然是不能吃了,平时多食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还有胡萝卜、黑木耳、燕麦片、燕麦粉、大枣、西红柿、红薯等、猪肉和海鲜不能吃,炖汤的话请注意把上面的油层去掉后再喝,适量多喝白开水,睡前醒后大约半个小时都喝上一杯开水。

  3、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

  日常饮食应以玉米油、菜籽油、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4、不要立即起床

  早上醒后不能立即起床,停留个4、5分钟后再起床,心肌梗塞患者要保持心情开朗和情绪稳定,多和大家聊天沟通、说说笑笑,情绪不要过于波动,不要经常生闷气,饭后多走走,适量活动身体,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大活动量,记住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情绪稳定多喝水。

  5、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临床资料表明,肥胖者患心肌梗塞的机率要大,因为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所以,要控制体重,限制总热量。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kg体重为宜。

  6、多吃富含有维生素食物

  尽量的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食物。尤其是一些富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这种营养物质具有增强血管弹性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防止血管出血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创面愈合。除了维生素c食物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些富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保证血管健康。生活中富含有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有很多,常见的就是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像猕猴桃、草莓、新鲜大枣、西红柿等。

  7、控制好血压

  是防治冠心病和预防急性心梗的重要措施。高血压患者必须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并坚持服用,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可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对防范中风、肾功能损害、眼底病变等并发症也大有裨益。

  心肌梗塞发作先兆

  1、在心肌梗死发作前1-2天内,患者心绞痛发作会比以前次数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效果不明显。

  2、患者自觉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或心前区闷胀不适,疼痛有时向手臂或颈部放射,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

  3、有些患者无剧烈感觉,或由于心肌下壁缺血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但会表现更加严重,休息和服用速效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疼痛。

  4、急性心梗的表现形式多样,有些患者以晕厥、腹痛、牙痛或者头疼就诊,却无相应脏器的病理改变,也不可忽视心梗的存在。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患者要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躺下休息,观察病情,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如果发现病势加重,应赶紧请医生,并立即进行现场救护,决不能硬扛。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

  男,冠心病诊治中心主任医师,教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所长,兼任心内科主任。1958年3月生,1982年12月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医学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9月至1989年9月在医科院协和医大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

  1991年至1993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脏病研究所心内科进修,获Fellow证书;1997年7月至12月赴美国Stanford大学医院冠心病介入中心进修。1993年5月和1996年5月曾两次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1998年获得博导资格;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7月起受聘于阜外医院心内科医疗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杨跃进 防范心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