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李宁讲益生菌的获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6-20 10:35

  益生菌是一种生活在人体胃肠道的活性微生物,它可以促进食物更好吸收。也许你要有疑问了,益生菌可否通过外界因素去获取?本期李宁老师将告诉大家什么是益生菌及益生菌的健康获取方法,让我们跟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学习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宁

  北京协和医院主管营养师,1988年本科毕业,2007年取得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从事临床营养工作20余年。主要从事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门诊病人的营养指导等工作,对孕产妇、婴幼儿以及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各类营养不良患者的营养治疗及指导均有经验。另外,还承担协和医大及首医护理系本科及大专班的营养学教学工作,同时也从事营养方面的科研及大众营养宣教工作。

  参与《现代临床营养学》、《临床营养治疗学》、《现代哮喘病学》、《实用临床营养手册》等多部专著的编写;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多篇专业文章;出版过《婴幼儿营养方案》、《孕产妇营养方案》、《疾病饮食调理》、《食物是好的医药》、《骨质疏松营养康复食谱》、《贫血营养康复食谱》等科普著作;担任妇联“心系好儿童”项目专家组成员。

  什么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人体、动物体内有益的细菌或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放线菌、酵母菌等。 目前世界上研究的功能强大的产品主要是以上各类微生物组成的复合活性益生菌,其广泛应用于生物工程、工农业、食品安全以及生命健康领域。

  益生菌的作用

  1.帮助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所摄入的食品及吸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益生菌还可竞争性抑制有害微生物吸收营养物质及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嗜酸乳杆菌是这方面的代表菌株,可分泌消化乳糖的乳糖酶,从而缓解乳糖不耐症。

  2.产生重要的营养物质

  益生菌能产生维生素,包括泛酸、尼克酸、B1,B2,B6及维生素K等,同时能产生短链脂肪酸、抗氧化剂、氨基酸等等,对骨骼成长和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

  3.抵抗细菌病毒的感染,提升免疫通过三大步骤,益生菌可清除有害菌对身体的伤害:

  抑制有害菌的生长。益生菌通过产生杀灭有害菌的化学物质,及与有害菌竞争空间和资源而遏制它们的生长。

  抑制有害菌产生毒素。

  清除有害菌产生的毒素。

  4.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

  如肠道综合症、呼吸道感染、生殖系统感染、过敏、口臭、胃溃疡等。

  人体许多健康问题都是由体内菌群失衡引起,决定因素是微生态的平衡,可通过使体内菌群重新达到生态平衡来实现缓解与治疗的目的。比如腹泻、便秘、阴道感染等综合症状,国内外已经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使用特定的经临床证实的益生菌可有效地进行治疗。

  益生菌有许多令人惊奇的功效,但这些不同的功效高度依赖于“菌株的特定性”。也就是说,通过大量和长期的临床研究证实了某个特定的益生菌株具有某种明确的功能,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同种益生菌的不同菌株也必定有同样或相似的功能。比如,丹尼斯克HOWARUä瑞卡福抑菌喷剂等优质益生菌系列,经过多年科学研究和临床证实,证明其中某些特种菌株的特定配合,对于缓解某些健康问题,如肠道综合症、过敏、呼吸道感染等有着预防和缓解的功效,尤其是瑞卡福抑菌喷剂更能帮助修复因致病菌感染造成的生殖系统疾病。但并不能说明任何其他的同类菌株产品也有同样的功效。

  益生菌获取方式

  1.含益生菌的酸奶

  在健康状态下,平时可多选择含益生菌的奶制品作为零食,传统的酸奶是由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发酵而成,这两种都是益生菌。而添加益生菌的酸奶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人工添加了双歧杆菌作为发酵菌种,常喝可起到保健作用,有益健康。但注意要买新鲜低温保存的酸奶。

  2.含益生菌的配方奶

  一些奶粉中加入了益生菌,如双歧杆菌,可以促使宝宝肠道更健康。

  3.含乳酸菌的饮料

  超市中的养乐多,其中含有的就是大量乳酸菌。但不可以喝太多,健康状态下一天不要超过2瓶,如果生病的情况下,要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喝。

  4.新鲜乳酪含益生菌

  质地柔软的乳酪含有较多的活菌,因此,含有活菌的食材或食品都要冷藏保鲜,也只有活菌才能在肠道里繁殖。

  5.益生菌制剂

  宝宝常用的妈咪爱、回春生、整肠生等都属于益生菌制剂,但在健康状态下不宜乱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