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明星加油站:马健讲剩男剩女心理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4 10:19

  近几年来剩男剩女的行列越来越壮观,尤其是在大城市现状非常明显。那么,剩男剩女心理有什么问题呢?下面专家马健就为我们盘点一下剩男剩女的心理问题,以及剩男剩女的原因,一起去明星加油站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专家介绍

  马健

  马健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经济系、教育管理学院学习8年,取得经济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学历,于北京师范大学工作10年,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专职讲师 心理教育工作者,多家电视台特邀心理专家,主要担当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谁在说》、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广角》、卡酷动画《父母学堂》、陕西卫视《见招拆招》等节目的心理嘉宾。

  马健老师受聘于多家心理咨询中心任首席心理咨询师、多家心理教育机构和大型网站任心理专家、多家咨询机构和培训中任专职讲师。于2009年将“北京师范大学马健心理咨询与亲子教育研究室”更名为“马健心理咨询事务所”以更实效的方式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并专心站在移动的讲台上与全国各地的学员分享心理学知识。

  剩男剩女心理问题

  “剩男剩女”易有负面情绪

  工作稳定、收入不低、相貌不错、条件绝不差的广州白领黄小姐,年近三十却至今还单着。这令她很是苦恼,总是觉得自己被剩下,是因为身上有“瑕疵”。这种感受令她陷入焦虑与恐慌之中。

  而由于一直没有男朋友,黄小姐还要承受来自家庭、社会、舆论等多个方面的压力,这更加令她身心俱疲。在一线城市,情况和黄小姐类似的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多达1.8亿。其中,北上广等地的大龄单身男女已经突破百万。

  “长期单身会对‘剩男剩女’的心理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心理专家刘晏华表示,“剩男剩女”长期单身,导致心理、生理问题频发,疾病隐患重重。数据显示,超七成“剩男剩女”有负面情绪,婚恋误区、多重压力、夜生活频繁、性压抑、过度晚婚晚育成为威胁“剩男剩女”健康的主要五大潜在杀手。

  “单身男女怕亲戚朋友逢年过节时过问自己的终身大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丽表示,为了不被询问婚恋方面的事情,做到眼不见心不烦,尤其是剩女往往会主动回避社会交往,宁愿一个人独自忍受寂寞。但长久下来会导致个性孤僻、不合群。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还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

  此外,看到朋友们一个个成双成对,心里不由地怀疑自己,感觉自己没用,毫无魅力可言。对自己看不顺眼,老是抱怨自己,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更严重的会出现自卑心理,否认自我价值,活在痛苦的自怨自艾中。

  而因为孤独、压力大,单身女性中的有些人不得不借助烟、酒或其他成瘾物质来减轻心灵上的苦闷。相对于恋人和夫妻,她们更容易出现成瘾行为,而且戒断的可能性较小,有的更容易形成终生依赖。

  针对落单原因进行疏导

  针对“剩男剩女”心理问题频发的问题,心理专家表示,过了适婚年龄却迟迟不愿或不能结束单身状态的人,通常他们都有某一方面心理需求上的偏执,应该给予宽容环境,如果强迫或草率结婚,与幸福的初衷可能背道而驰。

  有心理医生根据前来问诊的“剩男剩女”的心理,将他们分为几种类型:“宁缺毋滥”型、“恋恋不舍”型、“事业狂”型、“享受自由”型、“流连花丛”型。

  “宁缺毋滥”型大多自身条件不错,对另一半的要求也高,不肯将就导致陷入追求完美的偏执中;

  “恋恋不舍”型属于受过感情的挫折,无法从阴影中拔出来;

  “事业狂”型兴趣重点放在事业工作上,忽视了自己和对方的情感需求;

  “享受自由”型强化婚姻现实的一面,对付出畏惧,宁可享受单身的自由;

  “流连花丛”型对感情不稳定,在不同的婚恋对象中摇摆。

  专家表示,无论上述哪种类型,旁人都不要采取鄙视、催促、刺激的方式,本人也不可迫于压力草率结婚。好针对落单的原因,采取疏导的方式,提升对婚恋问题的认知水平,扩大其交际圈,让“光棍”自己感悟或转变。

  “剩男剩女”们具体的建议。第一步,价值了解,先要了解自己到底需要怎样的人,为什么?第二步,条件具体化,问自己异性需具备怎样的条件才会心仪,在这个部分,关键是条件不能够多,列出重要的3条足矣。第三步,提升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而温暖的人,每个人都喜欢明媚的春光。

  剩男剩女的原因

  (一)以事业为重

  其实,每个人都愿意重视这一点,都希望自己的对象能成为栋梁之材,在工作、事业上出人头地,但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目前,具有这种择偶心理的人为数不多,可在知识分子群里,还是大有人在的。

  他们把工作成绩、事业进展看成人生大的快乐。把对方有无事业心和拼搏精神,作为择偶天平上一个重要砝码,把爱情的幸福寄托于事业的奋斗之中。这种爱情由于事业的永恒性而得到永恒。

  (二)要求十全十美

  有的人选择对象时,事先制订一系列标准,条条框框很多,凡不符合其中一二点的,哪怕其它方面都中意,都不在考虑范围。具有这种择偶心理的人,虽然以年轻的初恋者为多,但常常会使他们成为大龄青年。

  (三)金钱至上

  这一类择偶心理比较普遍,尤其在经济落后地区。他们把对方的经济状况放在首位,他们的婚姻是为了得到一个能满足他们吃、穿、住、玩的安乐窝,或者借以生存的依靠。这种建立在物质、金钱基础上的婚姻,是不牢靠的,因为经济条件是可以改变的,它常常因对方丧失了优厚的物质条件,而失去凝聚两人心灵的吸引力,从而不得不分道扬镳。

  (四)寻找政治靠山

  这种择偶心理在封建社会是相当普遍的,他们通过婚姻打通自己的仕途之路,或者巩固官场上的裙带关系,即所谓的政治联姻。现在虽然这种择偶心理并不普遍,但是,借此另有所图的人还大有人在,他们并不注重两人的情感和心理相容,更谈不上什么知音,而把隐藏在婚姻背后的不可告人的动机,放在爱情的首位。这种爱情同样是不可靠的。

  (五)追求外表美

  这种心理在青年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对象更漂亮点,更英俊些,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一味地追求这种外表美,因此常走上歧途。靠对方漂亮的外表产生的爱情,是短暂的。随着岁月流逝,爱情也会随着外貌的衰老而消失。正如歌德所说:“外貌美丽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方能经久不衰。”

  (六)追求精神满足

  随着社会文明进步,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具有这肿择偶心理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着重对方的思想感情、道德品质、性格爱好等,追求彼此心灵上的沟通和感情融洽。只要能在精神上得到愉快和满足,哪怕对方的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等方面欠佳,都无所谓。这种建立在精神上的爱情是高尚的,许多传为美谈的爱情故事,都属于这秤爱情心理的追求。

  (七)游戏

  抱有这种心理的人,只是少数。他们以恋爱为名,玩弄他人感情,朝三暮四,寻花问柳,他们的人生观、恋爱观是腐朽的,结果,浑噩一生也无法亨受真正的爱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