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养生一点通全集:国华讲乾隆长寿秘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5 11:06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位居中国封建皇帝中的长寿之。那么他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他的方法适不适合我们现代人使用呢?我们养生一点通全集就要讨论这个话题,我们还请到了国华老师,来为我们分析乾隆长寿原因,一起去看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乾隆长寿秘诀

  查遍我国的二十五吏,前后有230多个皇帝,短命的多,长寿的少。乾隆皇帝是清朝第6代君主,在位60年,活了89岁,是历代皇帝中寿命长者。他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4朝,享受了七代同堂的天伦之乐。

  乾隆皇帝为什么能独享高龄呢?原来他有一套养生的秘诀。他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出了养生四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其中“十常”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掸,鼻常揉,睛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运,肢常伸,肛常提。

  “四勿”就是: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这“十常四勿”完全符合保健养身的道理。别的不说,单言酒色二字。乾隆尊为天子,富有天下,美酒盈仓,佳丽满宫。在此环境中,居然能做到不恋酒、不迷色,实属难能可贵。

  乾隆自幼习骑射,曾在避暑山庄几次皇家射箭比赛中大显身手。当上皇帝后,更以骑射为乐。直到他80岁高龄时还去行围狩借。骑马射箭,活动量很大,无疑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办法。

  乾隆喜好旅游,“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一生中,曾六次下江南,三次上五台山。不少名山大川、古刹佛界都留下他的足迹。旅游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治养心情,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措施。

  乾隆好读书,善诗文。据说他一生作文1300多篇,写诗4万余首(自然,其中许多是由他的臣下草拟的)。乾隆喜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其字圆润遒丽,很有功底。每到一处,必要御笔垂青。西湖十景就是由他亲手题的碑。这些爱好对乾隆健脑、强身、养性,是大有裨益的。

  乾隆的起居饮食很有规律。他大约6时起床,洗漱后用早膳。上午处理政务,和大臣们议事,午后游览休息。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他的膳食以新鲜蔬菜为主,少吃肉类,并且从不过饱。乾隆从不抽烟,但喜饮茶。他对饮用水十分讲究,以西山泉水作为御用水。

  乾隆也注意进补,但适时适当,而不乱补。所用“松龄酒”、“龟龄集”之类,主要由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这也是符合医学道理的。补肾可以滋先天,补脾可以壮后天,肾气强盛,脾胃健运,气血充盈,身体自然强壮。

  由于乾隆养生有法,因此他一生身体建壮,年近90还神智清醒,活动自如。有时还以太上皇的身份过问朝政。真不愧是一个健康的寿星。

  本期专家介绍

  国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所助理研究员,中医养生学硕士,高级推拿按摩师。

  保健长寿知识

  1. 勤梳头,百病处。早、午、晚三回,每回两分钟梳六十至一百次为宜。可疏通十二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使头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发发黑,食欲增加。

  2. 常搓涌泉保健康。脚是第二个心脏,有六十多穴位与五脏的经脉联系。热水泡后搓涌泉穴可温补肾经、益经添骨髓、疏通心肾、清肺理气、助消化,通便、止泻。

  3. 日咽唾液三百口。鼓荡口腔,让唾液充满后吞咽下去,促进神经细胞和皮肤细胞的生长,还可消除从氧气和食物中产生的对人体十分有害的自由基。

  4. 朝暮叩齿三百六。促进口腔、牙床、牙龈和牙齿的血液循环,抗病抗菌。

  5. 拉搓双耳健全身。利于胆、肾二脏。右手从头上搓左耳十四次,左手同法拉右耳十四次。

  6. 相互捶背解疲劳。捶背刺激神经系统、调解全身脏腑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

  7. 每天揉腹一百遍。可调理脾胃,通调气血、充实五脏强壮人体元气。有助于去除外感之邪,康复慢性疾病。

  8. 勤伸懒腰益身心。有益于心脏和脊柱。

  9. 日按三穴健全身。和谷、内关、足三里穴为历代医家强身治疗之三大要穴。内关穴主治心悸、高血压、哮喘、胃病、恶心、呕吐等;合谷主治头痛、面瘫、五官疾病及高热、抽搐等;足三里能提高肌体抗病能力,对胃病、呕吐、便秘、腹泻、肝炎、胆囊炎、高血压、下腹疼痛、瘫痪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