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 四季适用滋阴明目

  枸杞是我们平常泡茶喝的一种茶饮食材,而枸杞因为有养肝明目的功效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尤其是哪些眼睛不适太好的人多喝枸杞茶对眼睛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枸杞除了泡茶喝以外还有其它很多食用方法,而且枸杞本身除了泡茶喝的功效也对人体很有帮助,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枸杞的功效和作用以及枸杞泡的食用方法与食疗方。

  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

  1.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肺经;质润气和,可升可降;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

  2. 枸杞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补气强精、滋补肝肾、抗衰老、止消渴、暖身体、抗肿瘤的功效。

  3. 枸杞具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动脉结业证样硬化,保护肝脏,抑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

  4. 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5.四季适用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比如说黄芪等。

  夏日炎炎,人们总是渴望一壶甘凉的茶水消除暑热,枸杞子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银花、绿茶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配伍,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秋季树叶凋零,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当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达“酸甘化阴”之效。

  进入冬季,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特别是配伍羊肉、肉苁蓉、巴戟天、金匮肾气丸等一起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枸杞子 枸杞子怎么吃 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