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挤劲实战怎么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杨赛

发表时间:2013-12-06 18:02

  太极拳不仅仅能强身健体,在实战中也能发挥很大作用,那么你知道太极拳技击八法之一的“挤劲”在实战中怎么运用吗?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挤劲是太极拳的基本技击方法。是太极十三式之一,也是太极拳技击八法之一。挤劲是一种进攻的劲路,发力点主要在身、背、肩、肘、臂和手等肢体的外侧。是以螺旋缠丝劲为主,以腰为轴,运用时以身体催动手臂由内向外旋转逼迫对方抢的进攻重要位置,致使对方的接触点遇到螺旋劲被化解分开,丢掉重心失去平衡而跌倒。

  挤劲含有掤挤的意思,是指用单手臂外侧挤,也可用另一只手放在前手臂脉门上或大臂处合力由内向前向外挤发。挤劲时手臂要成弧形掤开撑圆,做到虚领顶劲,精神贯注,心气下沉,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合裆松胯,肘部要略低于手腕,挤劲时手臂不可伸的过长,如果手臂伸得过长,挤劲发力时着力面就会减小,进攻之力很容易被对方化解掉,或被对方引化跌倒,所以用挤劲一定要保持立身中正,上下合一。

  挤劲发力时还必须要进得对方身体,只有贴近对方身体才能充分发挥出身、背、肩、臂、肘、手和腰腿的整合之力。挤劲是向一个方向挤发,也是一种横排劲,发劲时要有黄河大海泛滥之势,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将对方连根拔起,致使被破坏重心无法抵抗而跌倒。但是要想用挤劲将对方连根拔起,还必须做到发力时,手梢节向上领,只有这样才能将对方连根拔起抛出。挤劲时还要做到下盘稳健、灵活,上身中正、放松,内含掤劲。挤劲在运用时如果加上步法一起用威力会更大,发人的效果会更好。但是在运用步法时脚下进步一定要迅速、灵活,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地就贴近对方身体,踏进对方中门,同时后腿迅速蹬地拧裆转腰催动身体带动手臂旋转将对方挤发出来。在进攻对方时上步要上的深远,前脚落地要踏实,后脚蹬地重心前移和挤劲发力要快,使对方猝不及防。进攻上步动作慢或动作表现过大,身体倾斜,手脚快慢不一,都容易被对方觉察,受制于人。拳论上讲:“手到身不到击敌不得妙,手到身也到击敌如摧草” 。所以进攻时一定要做到步到身到,上下合一,内外一气,一进无有不进,一退无有不退,四肢百骸皆随,这样才将挤劲发挥到佳。挤劲时一定要将力的落点发在对方身体重心的中心线上,这样就充分发挥出挤劲的威力,还不容易使对方化解掉。在挤劲发力时要注意对方身体的变化,不然力发出以后对方身体左右转动,使挤劲落空,反被对方控制。所以在进攻发力时要提前预测和观察到对方会旋转的方向,要预留好挤劲落点的位置和角度,随势而变,这样在挤发对方时,对方身体一动挤劲随其而动,正好将力落在其身体重心的中心线上。反之,如果没有预测和观察到对方的变化,不但挤劲落空,还会被对方控制,陷入逆境。挤劲的威力大,重力也大,所以发力时一定要小心被对方虚招诱骗引空,乘虚而入,要做到攻中寓守,守中寓攻,攻守兼备。在挤劲时还要做到身体中正,不偏不倚,无过不及。

  挤劲在应用时,是因对方动作的变化而变化,和太极拳技击八法的其它几种技法交替灵活运用,效果会更佳。假如:对方向我出拳击打过来时,进攻的力度过大,就避其锋芒,先采用捋劲顺其势将来力化掉,然后将对方引至身前,抓住空当,再突然向外挤劲发力将其挤出,达到避实击虚,引进落空合即出的效果,此势为“捋化挤发”。假如:对方用捋劲引化我时,舍己从人,利用被牵引的方向顺势贴进对方身体,再用挤劲将其发出,此势为“挤劲破捋”。假如:对方用挤劲向我挤来时,利用身法和角度的转变,顺着对方挤劲的方向用挤劲来破解对方进攻的挤劲,达到挤发对方的效果,此势为“以挤破挤”。假如:对方用採劲将我手臂採拿住以后,我重心前移用被採拿住的手臂向对方身体用力的方向旋转挤发,将採拿之势破解掉,再顺势将对方挤发出来,此势为“以挤破採”。

  所以,只有真正掌握了挤劲,才能灵活运用到实战中,进可以攻,退可以打,招招可攻,势势可打,随心所欲,变化无穷。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