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国华讲慈禧驻颜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0 14:12

  欢迎大家来到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我们都知道爱美之心人人有之,但是有些人养颜秘方特别的独到,同时效果也非常的好,就比如古代的慈禧太后,年过六十但是肌肤宛如三十岁的少女,那么慈禧驻颜术是什么呢?我们让专家国华老师来为我们好好说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慈禧驻颜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慈禧曾感叹地说:“人为什么要老呢?倘若永葆青春,该多么好啊!”客观地说,慈禧太后不仅酷爱铅华,追求外表之美,而且深谙中医药在养颜抗衰老方面的奇功异效,懂得养生方可驻颜、驻颜贵在养生的道理,并且不惜工本地追求养生驻颜之道。

  从清宫医案看,慈禧太后虽然养尊处优,但那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嗜好却影响了她的健康。她年轻时月经不调,后来又患了痔疮、面部轻度神经痉挛,经常精神不安,失眠健忘,夜间多梦,以及胃肠消化不良等多种病症。为达养生驻颜之目的,慈禧指使太医院为其拟订了形形色色的养生方剂,并于1880年至1882 年间下诏诸督抚为其荐医治病,全国诸督抚都参与了荐医献药活动。

  “老佛爷”所用方剂达三十大类之多。这些方药集中表现在补肾健脾两大方面。这是因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气虚弱,则根本不固,未老先衰;脾为后天之本,脾虚生化无源,则百病丛生,容颜枯槁。

  在慈禧一生所喜用的众多抗老驻颜药剂中,首推她亲自赐名的“清宫玉容葆春酒”。慈禧不仅长期不间断地服用,还常常作为上好礼品赐给一些皇亲国戚。

  “清宫玉容葆春酒”,顾名思义,常服之能使人面容似玉,青春永葆。这种“葆春酒”由滋补药物同低度御酒组成,是一种甘平温和的上好补酒,女士饮之,能医治气血亏损、神倦乏力、少寐多梦、月经不调、皮肤干燥、关节痛疼,以及未老先衰诸症。男士饮之,可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安神解郁,养阴润燥。

  经过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清宫医案专家们的潜心考证、研究,此酒确有临床效果,现已由河南省林河酒厂按清宫传统配方生产出清宫玉容葆春酒,销往海内外市场,深受人们的青睐。据说,北京一位八旬老人服了半年玉容葆春酒,脸色变得红润,头发颜色有所加深。

  噙化人参,培补元气,是慈禧太后的又一抗老驻颜之术。中医学认为,机体的生命活动,赖以气、血的相辅相成,气血调和则精神旺盛,体质强健,容颜娇艳,百病不生。调理气血,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

  据清宫医案专家介绍,清宫应用人参的经验相当丰富。长期服用人参者,一般每日一钱左右。人参作为补益强身药,除了配在补剂中应用外,还以人参配成成药,或以人参配伍其他药物当茶饮。当时,宫廷不仅用东北人参,也用山东人参、高丽参,以及西洋人参。如光绪帝素体气阴两虚,御医们便常用西洋参配伍其他药物,制成 “保元代茶饮”、“益气养胃健脾代茶饮”、“益气和肝健脾代茶饮”等。

  乾隆帝和慈禧太后等常喜欢吃的“八仙糕”、“八珍糕”,皆以人参为主要药物。据嘉庆朝《御药房人参总档》记载,当时的华妃娘娘、董妃和孝固伦公主及二阿哥等,都常在成药或汤剂中结合病情,加用各类人参,以增强补益作用。

  据光绪年间《慈禧太后人参底簿》载:西太后“自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起,至二十七年九月十八日,计三百三十一天,共用噙化人参二斤一两一钱”,即每日一钱,按月包好,天天服用。西太后用药底簿并载有光绪帝向西太后请安时,检查人参是否够用等情况。慈禧太后还时常把自己服用的人参赏赐给自己的心腹享用。慈禧享年73岁,或当得益于此。

  慈禧在化妆美容方面非常奢侈。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花相当长的时间化妆,晚间休息前要往脸上抹花汁、蛋清等物以保养皮肤。她几十年不间断地用人乳和珍珠粉美容,即使坐轿外出,也要在轿子里涂脂抹粉。

  由于帝王后妃们喜欢美容驻颜,并乐此不疲,所以太医院的御医们除了为帝王后妃防治疾病和日常保健外,还在美容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以满足帝王后妃的需要。清宫外治医方中,美容方子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清宫外治医方精华》各论中就专列外治美容方达32首,另外,还有部分兼具美容作用的医方散在于其他各类方剂中。

  这些外治美容方药涉及肌肤美容、牙齿美容和须发美容等诸多方面,可供现代中医医疗及美容借鉴。

  清宫医案表明,爱美如命的慈禧太后是一个能“消费”鲜花的人。她一生爱花、吃花、浴花,护花又残花,真可谓同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有人感叹说,西太后也太能糟蹋花了!

  首先是爱种花。据曾经是慈禧贴身女官之一的美籍华人德龄在其所著的《清宫二年记》中披露:“她(慈禧)像普通人一样,爱着各种生物,像花草、树木、狗、马等都是她所喜欢的。”慈禧不但让太监为她养狗、养马,专供她观赏和玩乐,还特别爱种花,仅安排太监在颐和园种*就达三四千种,其中名贵的有丹凤朝阳、白龙须、紫金铃、雪球、雨过天晴等。

  当时宫内上苑,收集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的奇花异草,数不清看不完。凡可以弄到或买到的花种,慈禧总得设法弄来。宫内有一部分太监,专门从事园艺工作。他们像懂得“老佛爷”的一举一动那样,懂得花的习性,无论哪一种花木,到了他们手中,都能栽培得很好。

  西太后也是一个绝好的“护花人”,她三天两头往各处去视察,看看那些花长得怎么样了,太监们怎敢偷懒和怠慢。因此,颐和园的花总是比别处长得好、长得艳。

  据说,有一天深夜,外面突然下起雨来,落在屋脊上的雨点声把慈禧太后从梦中惊醒过来,她不禁惊叫道:“唉呀,不好了!我们那些才露头的*怎能经得起如此大的雨呢?……谁在这里值夜?快去通知那些太监们……”谁知,当太后的话一传出去,一个太监就急急忙忙地跑来报告说:“他们早就用芦席把那些菊秧盖好了!”

  其次是吃花。对于各种盛开的鲜花,西太后总是饶有兴致地随采随吃。有一种叫“雪球”的白*,花瓣短而细密,洁白如雪如玉,西太后将花瓣随手采下,让太监浸在温水里漂洗,十多分钟后取出,再放入稀矾温水里漂洗一下,捞起,放在竹篮里沥净,就算准备好了。

  吃的时候,先由御膳房里端出一具银制的小暖锅,锅里盛着大半锅炖好的鸡汤或其他肉汤,将盖子盖在上面。这时慈禧太后像一个乡下人赴宴一样,高兴地取花蘸汤吃将起来。那暖锅里,还盛着切好的生鱼片或生鸡片,外加少许酱油和调料。太后高兴的时候,一次能吃下许多花瓣呢!

  慈禧太后尤爱吃荷花的花瓣。在荷花盛开的夏季,她常让御膳房采集许多水灵灵的荷花瓣,浸在用鸡汤调和的面粉里,投入油锅里炸,做成一种香喷喷的小食,供她享受。特别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她还用炸荷花的办法,将正在开放的无比美丽的玉兰花信手采下,煎制成可以食用的“玉兰片”,做成消闲的零食受用。

  此外,据清宫医案记载,西太后在美容、洗澡时,也同样会“消费”大量的鲜花:她美容美肤时,用的多是金银花做的耐冬花露水,将其涂在身体上轻轻拍干;她洗澡时,又用大量的玫瑰花或茉莉花作香料,……总之,她是一个典型的“老花精”,一生不知受用了多少鲜花和花露!

  小贴士

  鲜花气味芬芳,令人身心愉悦,而花卉菜肴也属“绿色食品”,含有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天然的营养成分。*可以清肝明目、提神醒脑;玫瑰能降脂减肥、美容祛斑除皱;莱莉花降温消暑、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满天星则预防感冒、治疗咽痛……

  但人体各有不同,体质也各有千秋,鲜花虽好,也不能千人一律,尤其是一些对花粉有过敏症状的人就更要慎重了。

  本期专家介绍

  国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所助理研究员,中医养生学硕士,高级推拿按摩师。

  养颜美容汤

  瘦身美白汤

  材料:冬瓜200克,银耳5克,红萝卜100克,薏仁50克,去核红枣15克,生姜3片,白芷15克,黄芪15克。

  做法:

  1、薏仁洗净泡1小时,银耳、白芷、黄芪和去核红枣皆先冲洗后备用。

  2、将5杯的清水先煮开,放入泡过的薏仁,再转小火煮20分钟。

  3、冬瓜莲皮洗净切块后一起放入,再用小火煮1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肤色灰暗、毛孔粗大或油脂过多及肥胖。每日1次,常食。

  营养美白汤

  材料:鲜淮山250克,熟薏仁50克,清鸡汤400毫升,发菜少许,鸡蛋1只,葱少许,水400毫升,香油少许。

  做法:

  1、将淮山削去外皮,切小块。

  2、淮山块和熟薏仁放入调理杯中,并加入清鸡汤打成浓汤状,倒入锅中。

  3、发菜用剪刀切段状,用清水清洗并略浸泡30分钟。

  4、鸡蛋打匀待用。

  5、浓汤加入发菜煮开,并调入调味料及熄火,后加入蛋液并拌匀成蛋丝状即可。

  淮山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頮和维生素B、C,在传统上具强壮身体、滋养脾肺的功能。黑瘦者可常食,每日1次。

  白里透红桑椹汤

  原料:水1杯(300毫升),桑椹罐头适量,柠檬3片(柠檬汁也行);

  做法:

  1、水煮开,放入桑椹罐头略再煮开,盛入杯中;

  2、待温热时,将柠檬片或柠檬汁放入杯里,略搅,若味道需浓些的,可再舀入几调羹桑椹汁调匀即可饮用,桑椹粒一定要嚼碎吃掉(其为精华部分)。

  “美白桑椹汤”具有清热解毒作用,同时又有补血作用。每天1杯,3个月后,肌肤细腻,黑斑渐淡,粉刺消失。

  润肤美白汤

  材料:何首乌15克、沙参15克、玉竹20克、薏仁15克、蜜枣3粒、猪肺1副(不用猪肺者可改用猪肉250克)、盐适量。

  做法:

  1、把中药材料清洗后备用。

  2、猪肺(或猪肉)飞水,用10~12碗水煮滚,放入所有材料,用大火煮10分钟,再转小火煮2个小时,或是用大火煮10分钟后,倒入靓汤锅煮8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玉竹,《神农本草经》称为女萎,列为药中上品,谓其“久服去面黑子,好颜色、润泽。此汤具有滋阴养肺、生津、润肤、美颜、补肝益肾作用。皮肤粗糙面黑者应常饮。

  褪斑汤

  原料:薏苡仁50克,莲子80克,龙眼肉8克,芡实30克,蜂蜜、水适量。

  做法:将薏苡仁、莲子、龙眼肉、芡实四种原料洗净入锅,加水,用大火煮沸后,用微火煮1小时,调入蜂蜜即可。

  温热顿食,每日1次,常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