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养生一点通:王凤岐讲动物内脏吃了中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6 14:01

  有人认为动物内脏会中毒,对动物内脏避而远之,轻易不敢食之!但是动物内脏吃了中毒么?这个问题专家王凤岐认为干净合理的食用动物动物内脏是不会中毒的,但如果吃的不正确会引起中毒,我们一起去养生一点通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动物内脏吃了中毒

  动物和植物相比,动物中所含的毒素远远高于植物。动物是吃植物的,还有动物不仅吃植物还吃动物,还有些是专门吃动物的,生物链就是这样。所以少吃肉,少吃内脏也是一种环保,更是可以获得更多健康的理由。有专家对于动物内脏提出了以下几个不该吃的质疑:

  1、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水质的变差,以及农药和激素在养殖业领域的不规范使用,动物内脏的安全性受到质疑,尤其是肝脏和肾脏。

  2、现在饲养动物,都得加饲料,有些饲料中的非法添加剂、抗菌素和激素等化学物质都会集中出现在内脏中。

  3、动物内脏中比如猪肝、猪肠、猪心、猪脑等所含的胆固醇成分很高。动物内脏脂肪含量都比较高,吃得太多对人体健康也不利, 容易引起高血脂、动脉硬化等。

  其实,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A、微量元素等,而且价格普遍比较便宜具有很高的营养性价比。专家指出,吃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过量,否则还是有食物中毒的危险。此外,要注意下面两个要点:

  健康吃内脏两个问题不可少

  1、清洗:肝脏和肾脏属于排毒器官,受污染的可能性较高,毒素含量大,所以很多人在清洗和烹调时,也都会格外注意。其实其他动物内脏如肺、肚、肠等,也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是各种寄生虫的主要寄生部位,所以在清洗烹饪时也需要特别注意。

  2、烹饪:动物内脏的烹制好采用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的方法,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以保证食用安全。如果吃了未炒熟的动物内脏,感染疾病的机会便大大增加别的内脏如肚子、肠子等也不应采取爆炒的做法。内脏如果不炒熟炒透,就难以杀死病菌和寄生虫。

  本期专家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著有养生书籍《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王凤岐带你走出养生误区》等多本中医养生畅销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动物内脏的营养价值

  1、丰富的铁。

  动物内脏富含铁、锌、硒等多种矿物质,尤其是铁。且铁的存在形式是利于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对于缺铁性贫血不占少数的我国广大居民来说,动物内脏是补充铁的佳食物来源。

  2、丰富的维生素A。

  我们常听老人们说吃猪肝名目,就是源于其中丰富的维生素A,它是构成人体视觉细胞重要的物质。可以保护视力,同时也能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让我们的皮肤更光滑、细腻。

  3、丰富的维生素B2。

  动物内脏的营养价值还有丰富的B2,很多年轻人都会出现口角炎或是脂溢性皮炎,就是体内缺少维生素B2导致的,而动物内脏中的维生素B2很丰富,可有效的预防。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