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 中医话养生

  大寒节气即将到来,天气十分的寒冷,大家都需要好好的保养,相信大家对大寒养生都有不少了解。中医作为我国的传统医学,博大精深,今天,在这里小编再介绍一些从中医的角度关于大寒养生的一些方法与看法。

  大寒时节要养心气

  “大寒”是一年中的后一个节气,《授时通考》引《三礼义宗》说:“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说的是“大寒”是全年中寒气重的节气。大寒天气寒冷,此时节,衣要厚、住通风、食宜苦。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穿衣要保暖

  大寒时节,由于天气寒冷,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缓慢的现象,因此,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很重要。养生专家提示,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应再增加一件背心,利于保护心、肺和胃部不至于受寒。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制作冬衣时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从而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而在内衣选择上,以吸湿性能好、透气性强、轻盈柔软、便于洗涤、穿着舒适的纯棉针织物为宜。

  生活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时节,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用热水泡脚。

大寒 大寒养生 大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