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饮食养生汇全集:葛凤麟讲捏筋拍打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9 15:51

  捏筋拍打疗法它施治的手法不同于一般的推拿、按摩,而所施治部位又有异于针灸的穴位。这也是葛氏传统的中医疗法,那么捏筋拍打疗法怎么做呢?我们一起去饮食养生汇全集中向葛氏的传承人葛凤麟老师学一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捏筋拍打疗法

  一、拧棒功

  选用长约30厘米、直径4厘米左右的圆木棍一根,在中间l/2处,刻削一环状沟(图2.1)。用l米长的绳索,一端系在环状沟内,使之能够灵活转动。在绳的下端系500克重的物体。此物体可逐渐增加到2000~3000克重。

  练功方法:

  1.双腿叉开,与肩同宽,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双腿屈曲半蹲。

  2.双臂向前平伸,双手分别握住木棍环状沟的两边,进行由内向外、由外向内的反复拧转各50转。

  坚持此功锻炼,可逐渐增强指力、腕力和臂力。

  二、指撑功

  1.端坐于长凳上(或床边上),双手五指分开呈爪形,以指腹接触凳面。

  2.十指用力支撑.将全身支起,并停留一段时间。

  此功主要是锻炼指力,但锻炼时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避免扭伤手指关节 。

  三、双掌抓空拳功

  1.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两脚平行,脚尖微向内收,肩臂自然下垂,两手分置于两腿外侧,双目向前平视,头端正,下颌微收,挺胸收腹,精神集中。

  2.双腿屈曲半蹲呈马裆势。动作要缓慢用力,两足跟着地,两足尖用力抓地,足心腾起。

  3.双手由大腿外侧,翻转掌心向后,抓空握拳。同时经外方、后方旋转至双侧小腹下,拳眼向前。

  4.右拳伸开,呈柳叶掌(五指伸直并拢),掌心向上。然后右手掌及右臂向左上方伸出,穿向左肩前方,同时双目注视右手掌。

  5.右手掌由掌心向上,逐渐翻转成掌心向下。同时右前臂在平直情况下,由胸前向右侧平行旋转至外展,平伸位。同时双目也随右手掌转动,一直注视右掌。

  6.右手掌五指从小指开始顺序屈曲抓空,呈半握拳。然后向右下后方旋转屈肘,由大腿外侧绕过,回收到右侧小腹下,还原。

  然后再换左手进行,反复锻炼50—100次,在锻炼中,整个上肢、手腕、手掌都要用力。精神集中,动作缓慢而稳健,刚劲而有力。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捏筋拍打疗法功效

  一、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当人体某一部位发生损伤或疾病后,必然会波及到该部位的神经,使之产生异常的变化,在临床上则表现为局部麻木、功能衰退或功能丧失、皮肤温度下降、局部发凉等。由于损伤所致的水肿出血被吸收后,神经周围结缔组织增生、挛缩、粘连、结疤、僵硬、压迫局部神经,于是又加深了神经的抑制状态。捏筋拍法疗法,即在病变部位使用适宜的手法,调节 、改善局部神经的兴奋和抑制状态;同时还能解除神经周围结缔组织的痉挛、挛缩、结节 和粘连,从而达到缓解或消除症状、治疗疾病之目的。

  二、对运动系统的作用

  捏筋拍打疗法可直接作用于运动系统——肌肉、关节 、肌腱、骨骼、韧带等组织器官,它不但能刺激神经血管,加速血液循环,改善营养状况,而且还能增强肌肉、肌腱、韧带的张力和弹性,提高它们的收缩舒张能力,防止和治疗肌肉萎缩、肌无力等症。不仅如此,它还能促进关节 内滑液的分泌和吸收,对解除关节 疼痛、消除关节 积液、扩大关节 活动范围都有较好的作用。对于捏筋拍打疗法的效用,有人总结为:“通行气血、濡养筋骨、润利关节 、提挈运用。”

  三、对体液代谢的作用

  人体中体液占70%左右,人体各部的生理功能,活动功能和抗病能力,无不依靠这些体液的不断循环代谢的功能。当这种代谢功能缓慢或发生障碍时,就会产生疾病;某一部位损伤或疾病也可使这种代谢功能减退或发生障碍。捏筋拍打法,可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体液代谢旺盛,激发组织细胞运动活跃,增强体液的渗透能力,从而加速了体液的新陈代谢过程,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达到治疗某些疾病和某些软组织损伤之目的。

  四、对血管系统的作用

  当身体某一部位损伤或发生疾患时,由于出血和组织液。渗出,造成局部水肿和血肿,压迫或阻塞血管,影响血液循环。血管周围水肿或血肿吸收后的有机化合物,使结缔组织增生、挛缩,也影响到血管和血液循环。捏筋拍打法可以消除压迫血管或阻塞血管的各种生理、生化因素,促进血管扩张,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改善微循环,加速血液循环,促使血液运行旺盛,使营养供应丰富,同时还能加速损伤局部水肿瘀血的吸收,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