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生活早参考:滕俊恒讲基站辐射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8 15:12

  很多居民担心小区内的移动联通的信号发射塔基站的辐射会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那么这种担忧有没有必要呢,下面通过上面的短片来认识一下基站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有危害,或者危害到底大不大?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基站辐射的误区

  误区一,基站辐射的降低是线性的

  很多人认为辐射量与基站与自己的距离是线性反相关的,即距离越远,辐射量越小,距离越小,辐射量越大,其实这是缺乏根据的。

  辐射的强度与距离的二至四次方成反比,也就是说距离10米的强度是距离1米强度的一万分之一到一百分之一。考虑到基站距离地面几十米的高度,真正的辐射强度远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误区二,基站正下方辐射大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网络优化中心总经理助理杨桐告诉记者,基站下面辐射大是人们广泛的误区。

  恰恰相反,基站正下方的辐射量是小的,可以忽律不计,因为基站信号是以接近于水平的方向传播的。

  误区三,基站越密、越多辐射越大

  基站密度增大,单个基站服务面积减小,基站设备发射功率降低,辐射反而会降低;另外,基站密度大,手机信号强,发送功率也会降低。

  相关测试显示,GSM手机信号强度显示“一格”时,手机发送功率在1瓦以上;信号强度显示“五格”时,发送功率只有0.1瓦左右,“人们普遍感觉信号差的时候手机费电,就是这个原因。”郑侃表示,发送功率降低,手机辐射自然也会减少。

  误区四,技术看长,辐射看低

  基站与手机之间的信号传递是通过电磁波来实现的,因此必然会产生电磁辐射。事实上,我们随时随地都生活在辐射当中,手机、电视、微波炉、吹风机等所有的电器都有电磁辐射。一般来讲,只要辐射强度符合国家标准,对身体不会有负面影响。

  据试验发现,在基站附近用专门的检测工具对辐射量进行辐射监测,数据显示只有5微瓦作于,这还低于微波炉的辐射量。

  目前我国基站的辐射标准是不高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而欧盟和美日的标准分别是不高于每平方厘米450微瓦和600微瓦,中国的标准其实比国际标准严格。

  综上看来,老百姓的担忧是多余的,因为如果基站的辐射如果危害到居民的生命健康的话,那么手机及微波炉的危害能秒杀一个人了。

  本期嘉宾介绍

  滕俊恒

  男,国家计量科学院全国照射人体电磁领域评定标准工作组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