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湖北卫视养生汇:陈英讲小儿腹泻有何隐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08 17:03

  我们成人生病了能自己去医院看病,那么相较于我们来说幼小的儿童呢,他们不会自己去看病,也很难觉察自己是否生病。很多小孩经常会腹泻,有的时候家长一粗心,很可能就不当回事了,其实小儿腹泻不及时处理是有一定危险的。下面让我们的陈英专家为大家解析小儿腹泻有何隐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小孩是脆弱的群体,他们不像我们大人,有一定的抵抗力,照顾不好随时可能被细菌感染。在夏天,他们经常腹泻,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小儿腹泻严重影响宝宝健康,需及时治疗。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一类是由病菌(细菌、病毒、霉菌及寄生虫等活的微生物)侵入机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在夏秋季节,病菌繁殖活跃,小儿吃了受病菌污染的食物或剩饭,或经常把脏手放在嘴里,这样就会“病从口入”,导致肠炎或食物中毒。表现为发热、呕吐、排水样便或黏液便、脓血便,严重者导致脱水抽风。

  另一个吃同样食物的人也患同样的病,则更说明问题。这种感染炎症性腹泻,即使很轻,也应该立即就医。治得越早,好得越快。引起这种炎症性腹泻的病菌种类很多,用什么消炎药治疗,要听医生的。

  3岁以前小儿的胃肠特别敏感,即使肠道没发炎,是别的部位发炎,也会累及到肠道,出现腹泻。如小儿原本就是感冒,嗓子发炎,患气管炎或肺炎,也会引起腹泻。把原发病治好了,腹泻自然就好了。

  贪吃是人的本性,大人都难以克制,何况是小孩。很多小孩因为贪吃吃了很多对于他们不好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油炸类的食品,和一些大鱼大肉。他们不知道这已经超出了他们能消化的范围。后果就是会拉肚子。这时应让孩子禁食或少食,吃些助消化的药物。

  小儿晾着肚子或过食冷饮时,肚子里的肠管受到冷的刺激后活动加快,肠管内的粪便随着肠管的运动就会过早地排出来而导致腹泻。一般情况下,让病儿喝点热汤或用热水袋暖暖肚子就会好的。严重者可到医院作理疗。

  怎样判断宝宝患了腹泻

  称谓的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或粪便外观形态异常。因此,粪便稍稀,次数略多不一定是腹泻,只能称为稀便。

  小儿腹泻症状

  ①每日排便次数超过4次(1个月以内的新生儿生儿除外)。

  ②粪便稀薄,如稀糊便、水样便、淘米水样便。

  ③颜色异常,呈绿色、白色、暗红色如赤豆汤样、黑色如柏油状、黄色鸡蛋花样。

  ④气味异常,酸味、腥臭味或奇臭难闻。

  ⑤有异常成分,粪便中有脓、血或有大量黏液。

  但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生后头几周内一般排便次数较多,甚至每次吃完奶都会排便,只要无其他异常,就算不上腹泻。再说明一点,小儿粪便偶尔有点奶瓣,也是正常现象,不是消化不良,不需要治疗。如果小孩的大便带血丝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那很可能是因为小孩的肠胃被细菌感染了,这时就要及时带小孩看医生了。

  在幼儿里有很多常发生的疾病,腹泻就是其一,因为相对于大人来说他们的消化体统并没有发育完全,加之幼小,家长照看不周,让他们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或者吃的量过多,在对这个疾病进行治疗的时候,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来进行。那么,小儿腹泻的几个治疗原则有哪些呢?

  治疗原则

  保证继续饮食

  很多的家长会认孩子的患上这个疾病之后饿几顿就好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的错误的认为。尤其是在患者大量的丢水的情况下,会加重脱水使得孩子造成了酸中毒的产生。同时由于进食太少,患者处于饥饿状态,会增加肠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泻。所以腹泻时,不必禁食,应该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预防脱水

  这个疾病会使得孩子处于脱水的状态,所以要注意预防疾病给患者造成的脱水,适量的补充一些电解质。

  本期嘉宾介绍

  陈英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擅长儿科常见疾病、预防接种、儿童预防保健及生长发育指导熟悉国内国际不同的诊疗方式和育儿观念。

  及时的就诊

  当孩子在患上了这个疾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就诊,到医院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应对疾病,以免孩子遭受更为严重的伤害。

  上述就是专家为大家介绍的小儿腹泻的几个治疗原则,这些常识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非常的有用的,所以大家要及早的对这些常识进行了解和认识,积极的落实到位,才能使孩子的健康得到更多的保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小儿腹泻 湖北卫视养生汇 陈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