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湖北卫视养生汇:杨国旺讲肿瘤患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5:40

  说到饮食,我们正常人每天的饮食习惯要规律,因为食物中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对我们人体很有好处。经常说在生病的时候,好的办法就是食疗。尤其是已经患了肿瘤的病人,更要在饮食方面用些心思。下面让杨国旺专家告诉你肿瘤患者该吃些什么比较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人生病的时候非常脆弱,首先患者的心理就更平常人不一样了,所以我们可想而知肿瘤病人的心理负担有多重,他们有时想不开就会情绪焦躁,不吃饭,不配合治疗,但是如果不吃饭就不能给身体提供必需的营养,使病人体重下降、抵抗力减弱,导致感染,甚至发展成恶病质。

  因此在抗肿瘤治疗前、中、后各时期必须重视病人的饮食营养护理。只有提供合理充足的营养,才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提高其对治疗的耐受性,保证治疗计划顺利完成,尽快康复。所以饮食护理是肿瘤治疗中的重要环节,应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病种,针对不同治疗措施给予相应的调整。

  肿瘤病人的饮食形式有普通饮食、软饮食、半流质与流质饮食,应根据病人具体病情及消化、吸收能力加以选择。一般肿瘤病人热量供应与正常人差不多。对有些病种如食管癌、贲门癌、外科肠段除后的病人可根据病情需要每天供给较高热量的流质饮食。

  肿瘤患者在做放射治疗后,身体难免会发生一些变化,肯定会有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说嘴唇很干、咽口水都很困难,嗓子像要冒烟似的,这时候我们在饮食方面就要准备多带水分的食物,并且比较清凉。某些手术后病人进食时易呛,此时就给软食或较干的半流质饮食。

  接受放射治疗及化学治疗的病人常会引起味觉异常、厌食,对此可在食物中增加调味品,如增加甜度、鲜度以刺激食欲,为减轻疾病症状可补充某些食物,如肝癌病人常有上腹饱胀、肝区疼痛等气滞表现,可给理气食物萝卜、山楂、鸭肫等。肺癌病人常咳嗽多痰,可食百合、银耳、杏仁等,起润肺止咳、化痰作用。

  对肿瘤病人的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1)供给充足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食品,以维持病人的营养

  饮食要种类多样,易于消化,多食含优质蛋白的牛奶、鸡蛋、鱼类、肉类、家禽类、豆制品类;多食蜂蜜及含糖丰富的米、面等以补充热量;多食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花生米以及胡萝卜、西红柿、卷心菜等新鲜蔬菜。

  (2)注意含微量元素的食品和适当的脂肪的摄取

  矿物质中硒和钼有抗癌作用,含硒的食品有蘑菇、大蒜、洋葱、小米、玉米等,含钼的食品有黄豆、扁豆、萝卜等。摄取适量的脂肪和植物油,能有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并可补充热量。

  (3)选择具有辅助抗癌作用的食品

  如海藻、紫菜等海产品有软坚散结的作用;胡萝卜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香菇、木耳、豆类、麦角、黄花菜、芦笋等都属于具有辅助抗癌作用的食品。

  (4)避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注意菜肴的色、香、味调配,多食西红柿、萝卜、山楂、红枣等,既有利于消化,又有防癌作用。

  (5)注意改进饮食习惯与烹调方法

  养成一个饮食习惯是长期的过程,如果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好就要马上纠正,平时爱吃的烧烤类食物、腌制的食物和有霉菌污染的食物都不能再吃。另外在进食时要保持一个开心的心情,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进食,有利于消化吸收。

  肿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对于其康复是很重要的。饮食的好坏,对于肿瘤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关于肿瘤患者的饮食,很多时候肿瘤患者饮食上总会存在一些误区。在此整理了肿瘤患者饮食的三大误区,给大家介绍介绍这些误区,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食管肿瘤患者的饮食须知

  食管肿瘤患者应尽量多吃一些能顺利通过食道的饮食,例如半流食和流食,注重半流食和流食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

  匀浆饮食是将正常人的饮食去刺和去骨后,用高速组织捣碎机搅成糊状,所含的营养成份与正常饮食相似,但在体外已粉碎,极易消化和吸收,可避免长期单一的饮食,并可预防便秘。

  匀浆膳食的热能和营养要求可根据病情和个人的饮食习惯自行配制多种配方,可选择米饭、粥、面条、馒头、鸡蛋、鱼、虾、鸡肉、瘦肉、猪肝、白菜、胡萝卜、油菜、白萝卜、冬瓜、土豆,以及适量的牛奶,豆浆、豆腐、豆干等食品。

  误区

  一、认为食道肿瘤患者要吃山楂

  有的食道肿瘤者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食道肿瘤患者吃山楂,想借助山楂来开胃。其实这是一个部队的做法,进食山楂会促使胃酸分泌,这样会增加肿瘤破溃引起消化道出血的机会。

  二、认为肝肿瘤患者多补高蛋白

  肝肿瘤患者肿瘤生长迅速,如果肝脏功能下降,可能会出现白蛋白降低,进而出现下肢水肿、腹水等,此时再摄入大量高蛋白食物,非但不会改变低蛋白血症,还会加速病情进展,甚至出现肝昏迷。

  三、认为乳腺肿瘤患者要口服蜂王浆

  乳腺肿瘤患者化疗后,尤其是进行内分泌治疗时会出现潮热汗出、皮肤干燥、情绪波动等不适症状,很多患者认为是体弱所致,于是大量服用蜂王浆等抗衰老保健品。殊不知,蜂王浆里含大量雌激素,乳腺肿瘤、妇科肿瘤是激素相关性肿瘤,额外增加雌激素会加速肿瘤生长、转移。

  很多你觉得好的,其实未必见得会好。很多时候,如果换上了一些疾病的话,应该重视起来,正确了解相关的知识很重要。饮食上不懂的地方,应该咨询一下医生。

  本期嘉宾介绍

  杨国旺

  男,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手术、放疗和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三大手段,介入、冷冻和射频消融术等微创技术丰富了恶性肿瘤治疗,虽然这些技术成熟,为什么恶性肿瘤复发率和死亡 率仍然很高呢?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说,恶性肿瘤所以称为我国民众第一位的死亡杀手,是由于恶性肿瘤术后复发和转移问题尚未解决,恶性肿瘤死亡 原因约7成是由于发生复发和转移。

  每个肿瘤患者发病原因、病理类型和治疗经过等有所不同,现行治疗技术很单一,而恶性肿瘤是一种全身性 疾病,恶性肿瘤的表现为标,而滋生恶性肿瘤的内环境或“土壤”才是本,单纯清除恶性肿瘤局部,无论如何彻底都属于治标。只有彻底改变或改善致癌、促癌的内 环境,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调节各脏器、系统功能协调、平衡和稳定,不再形成恶性肿瘤细胞才是治本。治本较治标更难、更复杂,且要长期而不间断。所以清楚恶 性肿瘤不是终端治疗;预防术后复发、转移,稳定机体内环境,提高免疫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这才是恶性肿瘤治疗之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杨国旺 湖北卫视养生汇 肿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