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生活早参考:男月嫂有何不一般的艰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1 17:35

  现在很多大城市都有这样一种岗位,那就是月嫂。月嫂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很对家庭的经济条件好了,在孕妇即将分娩时月嫂就已经待命一旁。我们常见的月嫂都是女性,但现在在家政服务中心你会看到也有一些男性在应聘月嫂这个岗位,那么这些男月嫂做起这项工作容易吗,他们又经历过哪些艰辛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月嫂可是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的,有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现在招月嫂的顾客就是看中了月嫂的专业,希望在护理产妇和新生儿这一方面能做到好。但是很多业主会要求过多,有的甚至还要料理一定的家务。如果她没有余力做其他事情,就不该对月嫂太过强求。

  有这些误解的还不在少数,但问题是这样一来吃亏的是客户自己,因为你付的是月嫂的高额工资,却不能充分享受到相应的服务。试想:如果月嫂白天没有休息好,夜里怎么会有精力照顾好宝宝?如果她做了别的家务,势必就会减少主业,她们自己心里不会做加减乘除吗?再说,如果你不能信任月嫂,又怎么能指望她认真地为你做事呢?所以好从一开始就界定清楚月嫂的职责范围。以下的条款可作参考:

  (1)针对新生儿的工作(约占80%的工作量)

  ●生活护理:指导产妇正确哺乳,给婴儿喂养、呵护、洗澡、穿衣、换洗尿布,为物品消毒;

  ●专业护理:给婴儿洗澡、抚触、测量体温,观察婴儿有无身体异常,及时清洗消毒尿布,洗涤婴儿衣物,消毒奶瓶;

  ●身体护理:给婴儿进行脐部护理,对红臀、尿布疹、发热、腹泻、便秘、啼哭等婴儿体征进行观察和护理;

  ●常见病护理:对婴儿的脐带消毒护理,进行有关尿布疹、鹅口疮、黄疸等常见病的观察和护理;

  ●潜能开发:帮助产妇为婴儿做婴儿操,锻炼婴儿四肢协调能力,以及开发早期智力,帮助婴儿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2)针对产妇的工作(约占20%的工作量)

  ●生活护理:帮助产妇擦洗身子、观察恶露,洗涤产妇衣物,将护理与家务兼顾;

  ●营养搭配:为产妇制作营养餐,合理安排产妇饮食;

  ●乳房护理:帮助产妇进行乳房清洗按摩,帮助产妇通乳,解决产妇乳房胀痛问题,教会产妇正确的哺乳姿势;

  ●产后恢复操:帮助产妇练习产后恢复操,恢复产妇体形;

  ●心理指导:与产妇交流育儿心得,进行心理沟通,避免其患上产后抑郁症。

  每个人对月嫂的要求当然各不相同,就比如人人都在追求老月嫂的时候,有些很有想法的雇主会更愿意雇用较为年轻的新手,因为她们更合作,态度也会比较温和。相反一些经验老到的月嫂就会比较专断、态度强硬,还有可能要求颇多。所以挑选月嫂时不能仅仅看她的经验值。我个人认为以下六种品质是月嫂起码要具备的。

  (1)积极的配合参与

  坐月子的时候,其实不是只要月嫂就够的,产妇的家人一定是在旁照顾着、守候着。这时候月嫂必须清楚自己的定位,而不要自以为是。否则会让雇主反感,不能融入一个家庭也是月嫂的失职,只有融入这独有的氛围,月嫂做起事来也会很有效率。

  (2)专业老道的知识

  与之前一条相匹配的就是月嫂必须有自己的专业坚持,当然前提是月嫂对自己的经验和业务非常自信。当自己的经验与雇主的要求完全相悖的时候,坚持这些观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一味地服从,也无从体现雇用月嫂的价值所在了。做好这两点的平衡很重要。另外,不随意取用雇主的东西,不整天打电话,等等,这些都是基本的专业态度。

  (3)乐观随和的精神

  前面我就说过,很多产妇都会在产后出现抑郁的情绪,这种时候如果面对的月嫂也整天板着一张扑克脸,这岂不是一件让人非常崩溃的事情吗?要知道,调节产妇的情绪,也是月嫂的工作职责之一。

  (4)卫生整洁的习惯

  这是作为月嫂基础的品质,也是我们在面试月嫂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问题。不仅要观察月嫂的外表,还应该通过检查月嫂的卫生证来做求证。

  男月嫂叫好不叫座

  男耕田来女织布,男挑水来女浇园——千百年来,这种男女分工明确的观念深植人心。不知从何时起,一些通常被女性垄断的行业开始出现男性的身影,男护士、男幼教、男美容师、男保姆乃至男月嫂、男催乳师……正如越来越多的女性涉足男性行业一样,男性“入侵”女性行业,在职业上打破性别壁垒,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更是男女平等的佳注解。

  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做IT、建筑的都一定是男性,只有做秘书、护士、保姆等职业的才是女性的天下。这都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可随着竞争日益激烈,有些勇敢者开始试探性地进入女性专属的领域,用人单位也向男性们抛去绣球,希望能给单一的职场增添一丝生气。

  然而,类似男月嫂、男催乳师等涉及女性隐私的职业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找个男人来伺候月子?”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女性闻听以后连连摆手,其中一位说得很直白:“先不说产妇自己会尴尬,老公肯定不会同意。”

  男月嫂仍是一份尴尬的职业。大多数家庭仍无法接受男月嫂。

  职业偏见仍需突破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今社会已是一个“中性”时代,兼具阳刚与温婉的男子在21世纪会更加吃香。更普遍的观点认为,男性在从事这些行业有自己的优势。

  尽管前景看好,一些行业对男性声声呼唤,奈何不见多少回音。例如,我国幼儿园教师人数大概100万人,其中男教师比例不足1%。厦门市2013年招录的290余名学前教育老师中没有一个男幼教。

  究其原因,既有传统观念作祟,也有现实因素。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应届毕业生周伟宏告诉记者,即便他真的从事幼教工作,多只能坚持八年。一是社会压力,找对象都有难度,二是幼教薪酬不高,而社会对男性又赋予更多的期待和重任,所以他以后肯定还会“另谋出路”。

  能从事传统女性行业并坚持下来的男性本身就是一种突破自我的表现,他们有良好的心态,与一般人相比更有勇气、更有主见,其适应能力、承受能力也比一般人强,心理健康程度也会更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婴儿护理 月嫂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