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生活早参考:周荣斌讲雨天的安全出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4 15:24

  在暴风雨天气,人们出行在外,一定要十分注意脚下和路况。因为自然环境的影响,可能导致视线范围内的事物不是那么清晰,很多在大风大雨天气里出意外的事故。这必须给我们敲响警钟。下面是周荣斌专家为我们讲述雨天如何安全出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暴雨天气安全出行守则

  1、当你独自一人在外,又逢暴雨,不要站在地势低的地方,找一处地势高的建筑物避雨,然后想方法联系家人,告知自己的处境,让家人放心。

  2、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3、开车行驶切勿停入地下停车场。

  4、在下大暴雨的时候,时常会伴随雷电,在打雷、闪电的时候要注意防雷击,不能站在树下和电线杆旁避雨,好躲进附近的坚固建筑物里。

  雨天出行的安全知识

  1、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遇闪雷勿触车内金属物

  国外已验证过,即使车被电击了,驾乘人员在车内也不会有生命危险。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遇到雷电情况下,一定要把车门窗都关好,这样才能有效的保护车内的人员和设备。车辆一般没有特别安装避雷针,但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因此,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汽车比较容易遭受雷击的位置大多集中在汽车的顶棚、车轮的金属圈部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闪电击中汽车后电流会迅速向地面,而在潮湿情况下,雷电流会通过车体表面达到车轴的位置,由于车轮橡胶是非导体,所以雷电流会在车轮的金属部分留下电流疤痕,当车轮潮湿时,雷电会通过车轮接地;而在车轮干燥的情况下或者是敞篷车,雷电就会危及人身安全。

  2、雷雨天不要把车停在危险地带

  大树、露天大型广告牌和电线杆是雷击的主要对象,所以雷雨天停车时,切勿将车停靠在这些事物下。另外,也不要把车开到山顶或者建筑物顶部这些易被雷击的区域,好在正规的停车场避雷雨。还要注意停车场附近是否有变压器、电箱、电线杆等配电设备,以防万一。

  3、合理的胎压

  不少车主认为雨天行车为防止打滑,需要对轮胎压强进行一定程度的释放,使轮胎变扁,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来增大摩擦力,但这样的方法是不可取的。正常轮胎在雨中行驶、制动时重要的还是其排水功能,减少胎压对于增大摩擦系数是有限的,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增大会导致轮胎面的排水纹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致使制动距离还比原来增长了不少。

  4、应急时应及时开启车辆的相关灯光特别是急闪灯

  在大雷雨天气下,通常开车的人因为暴雨冲刷镜面,不能很好的看清路面情势,这种情况下要记得打开前后雾灯和危险警示灯,千万不要打开远光灯。如果暴雨形势剧烈,还是将车靠路边停放,等雨势下了再走。

  5、注意观察积水深度

  遇到需要涉水通过的情况,首先要对水深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如果是多车涉水,聪明的你请等一等,切勿同时下水,等前车平安度过后再下水这是比较明智的做法。遇到有涡流或较大浪花的地方,说明路面会有较大的坑洼或水底有较大的障碍物存在,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积水一般较深。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水较浅,是驾车通过的较理想处,可选择稳住方向盘以恒定低速通过。

  如果涉水深度淹过前保险杠或者达到车轮中心的车标,建议不要再冒险涉水行车了,好靠边停车等待救援。

  6、雨天行车“稳”字当头,注意路面湿滑

  刚刚下雨的路面是滑的,因为此时雨水与路面的泥土相互混合形成一层膜黏附在路面,此时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力会严重下降,更易造成车辆滑行等危险情况。

  雨天行车比较容易碰到路滑。雨天行车千万不要贸然加速、左闪右避或者超车并线,要在自己原来的车道内稳步前行,同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同时要准确判断前车的行驶状况,以便更好且及时的应付突发情况。马路的积水使高速行驶的车辆造成单边阻力突然增大,严重者使车辆打圈或是去控制,所以应降低车速,扶好方向盘,并留意路面积水。如果真的遇到车子打滑,也无须太过慌张。一定要保持冷静。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则要将方向盘朝侧滑相同的方向纠正(类似飘移)。

  7、避让行人

  由于行人撑伞或者身披雨衣的非机动车辆行驶,极大的降低了他们的视觉、听觉和反应能力,行人的走向多变,使驾驶者措手不及。此时驾驶者应提前对路口或者前方情况保持应有的预警,低速慢行,多鸣笛提醒,尽可能的耐心避让,切忌和行人抢道。

  8、冰雹天气

  在户外忽然遇到冰雹时,行驶中的汽车要尽快驶入有遮挡的牢固建筑物,露天停放的车辆则要尽量遮盖,减少损伤。同时,雷雨大风容易造成人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因此停车要远离这些物体。

  本期嘉宾介绍

  周荣斌

  男,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周荣斌 安全出行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