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生活早参考:红薯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7:38

  在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海南岛,据说有很多长寿老人。90多岁的老人在他们中都不觉得稀罕,难道他们有什么厉害的长寿秘诀吗?其实据他们说,他们只是爱吃一种叫地瓜的食物,地瓜在北方也叫红薯。红薯到底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下面小编来告诉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海南岛长寿老人们说的地瓜,其实在北方也叫红薯或者番薯,有些地方还叫山芋。在北方冬天的大街上经常看见有人推着一个大“箱子”,里面就是烤地瓜了。地瓜既可以吃,它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我们就一起去了解地瓜有哪些营养价值,以及地瓜的吃法吧。

  一、地瓜的营养价值

  地瓜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大量食物性纤维。

  1.地瓜属于碱性食品,可以中和人体内所累积过多的酸。

  2.地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有助于滑肠通便。

  3.地瓜中的胶原及粘液多醣类物质,可以预防动脉血管硬化与保持血管弹性,排除多余的胆固醇。

  4.地瓜的营养价值相对丰富,它也是含有很高的维生素C,而且吃一个地瓜就能让你几个小时肚子里都暖暖的,也不会饿。人们一天中所需的营养成分,基本上吃两个地瓜就能补充完了。

  5.地瓜富含大量黏液蛋白质,能防止动脉硬化、降血压、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此外,地瓜的幼芽及嫩叶部分也可当作蔬菜食用,其富含维生素 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纤维素、钾和铁质等营养素,吃了可以预防癌症。

  二、地瓜的功效与作用

  地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宽肠通便,生津止渴(生用)。可用于脾虚气弱,大便秘结;肺胃有热,口渴咽干。

  1.和血补中

  红薯含有很高的维生素C,还含有大量的糖分、能量和各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它的独到之处是能很好的被人体所吸收,而且容易消化,对一些脾胃不好的人来说可是佳品。每天吃1个红薯还能补血和元气呢。

  2.宽肠通便

  红薯经过蒸煮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与生食相经可增加40%左右的食物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人们在切红薯时看见的红薯皮下渗出有一种白色液体,含有紫茉莉甙,可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

  3.增强免疫功能

  红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红薯中所含有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4.防癌抗癌

  红薯中含有一种抗癌物质,能够防治结肠癌和乳腺癌。此外,红薯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故红薯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十分明显。

  5.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

  红薯的抗衰老和预防动脉硬化作用,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水除活性氧作用产生的,红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红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雀班和老人斑的出现。红著还能抑制肌肤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减缓机体的衰老进程。

  6、红薯有益于心脏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7、红薯预防肺气肿

  为什么一些长期吸烟者活到90岁以上但没有发生肺气肿,可能与他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有关。那些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以预防肺气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生活早参考 番薯 红薯的营养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