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生活早参考:韩岩讲脂肪瘤的形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3:20

  在一则新闻中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男子多年饮酒,而且是高浓度酒,后来脖子慢慢肿大,医生说不是甲亢,辗转了好几家医院都不明真正原因。后来经过多方会诊,确定这是脂肪瘤。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呢?下面让韩岩专家来告诉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听说过脂肪肝,好像很少听过脂肪瘤这一说法。但它确实存在。脖子变粗,有的人第一反应是可能得了甲亢,但不是所有的大脖子病都是甲亢所致。也可能是患上了酒精性脂肪瘤。有医生明确指出没有酒精性脂肪瘤的说法。酒精性脂肪瘤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有可能是“多发性皮下脂肪瘤”。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

  从发病机理上并结合现代生物分子学理论,终于总结出各种类型脂肪瘤形成的根本原因——“脂肪瘤致瘤因子”。

  在患者体细胞内存在一种致瘤因子,在正常情况下,这种致瘤因子处于一种失活状态(无活性状态),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但在各种内外环境的诱因影响作用下,这种脂肪瘤致瘤因子处于活跃状态,具有一定的活性,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机体内的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对致瘤因子的监控能力下降,再加上体内的内环境改变,慢性炎症刺激、全身脂肪代谢异常等诱因条件下,脂肪瘤致瘤因子活性进一步增强与机体的正常细胞中某些基因片段结合,形成基因异常突变,使正常脂肪细胞与周围组织细胞发生一种异常增生现象,导致脂肪组织沉积有关,并向体表或各个内脏器官突出的肿块,即脂肪瘤。

  1.饮食因素

  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导致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

  2.压力因素

  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

  3.不良生活习惯

  熬夜会引发很多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人体内很多的器官组织的功能下降,破坏生理平衡。使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

  脂肪瘤如何预防

  建议日常生活中注意:1.规律饮食、起居,多活动、多锻炼,尽可能的消耗脂肪、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2.清淡饮食,少食高脂、高胆固醇食品,减少脂肪的摄入。3.平时可服用一些藻酸双脂纳,脂必妥、月见草油丸、绞股蓝总甙、肌苷、三磷酸腺苷等降脂、促进脂肪代谢的药物,或经常饮用山楂茶等,以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

  一般的脂肪瘤,在临床上通过医生检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后,通过外观和临床表现,多能够诊断。部分较难判断的,可以切除后,通过病理检查明确结果。多发的可以选取隐蔽部位的肿块切除病检,而不需全部切除。

  脂肪瘤极少恶变,对身体也没有很大的危害。当瘤体积较小,又无痛感时,不需要治疗。脂肪瘤体积较大者,感觉疼痛或影响美观时,可考虑手术切除或激光微切口切除。多发脂肪瘤的患者日常需注意饮食习惯,如忌烟、酒、咖啡、浓茶等。平时还应尽量少吃葱、蒜、桂皮等刺激性食物,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以及羊肉、狗肉、韭菜等发物。

  皮下脂肪瘤如何保健

  第一、从膳食营养平衡开始

  1、多食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纤维具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如:通便、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降血糖、改善肠 道细菌丛和预防癌症。

  2、综合膳食

  1)控制膳食中脂肪的摄入量,有专家提出脂肪所提供的能量每日不应超过7-10%。

  2)增加蔬菜、水果和 谷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膳食纤维摄入量大于30g/天。

  3)减少蛋、肉、乳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例。

  4)控制膳食中盐腌、烟熏和碳烤的食物,不吃霉变和变质的食物,以减少食物中致突变/致癌物的摄入。

  5)饮酒适量。我们提倡一谷物类蔬菜为主,适当搭配一些水产、乳、蛋等食物以达到膳食平衡。在食物品种方面,无论是植物性的还是动物性的都要求多样化和新鲜,这一膳食准则不但有利于脂肪瘤预防,而且也符合预防其他慢性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要求。

  第二、皮下脂肪瘤患者尽可能避免接触其他致癌物以达到预防的目的,从而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禁食驴肉狗肉

  嘉宾介绍

  韩岩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整形科主任

  擅长领域

  擅长:面部五官整形,脸形修改术、重睑、隐形隆鼻术、全脸除皱等。美容外科(双眼皮、眼袋、除皱,隆乳、隆鼻,隆颊、隆颗、吸脂减肥),显微外科(各种外伤后畸形、骨外露和先天性畸形),烧、创伤后瘟痕畸形整形修复。

  担任职务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陕西省医学会医学与美容学会委员

  陕西省烧伤整形分会常委

  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会常委

  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学会中青年委员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中国美容医学杂志”,

  “整形再造杂志” 等杂志编委。

  学术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参编学术专著八部,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