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生活早参考:胡丽萍讲婴儿游泳是否安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2:51

  现在很多家庭在婴儿出生一两个月后就给他们买婴儿泳圈,在洗澡的时候能在水里玩一会。其实这对婴儿的智力发育是有好处的,能提高他们的想象力,但是婴儿游泳也是有一些危险的。下面让胡丽萍专家来告诉你婴儿游泳的时候该注意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每天在给婴儿洗完澡后,让他们在浴缸里多待一段时间,或者给他们脖子上套上泳圈让他们游泳,这样婴儿的四肢就能有一段时间有完全自由的运动,与不参加婴儿游泳训练的孩子相比,运动发育大大提前,很早就能完成协调和精致的动作。

  婴儿游泳时,婴儿的视野有很大程度的扩大,视野的扩大能大大提高声、色信号的接收量,对声、色信号的协调和组合也极有帮助。这一点能直接催化婴儿神经系统的快速发育,对提高婴儿的智力极为有利。

  一岁以内就能在运动和智力两方面占得先机,无疑对孩子的一生是极为有利的,在当今竞争极为激烈的社会中更是难得,对希望孩子快快成材的家长来说,婴儿游泳无疑是提供了一个好的方法。

  1、婴儿经常游泳,可以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

  2、婴儿游泳可消耗过多的脂肪,利用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使体型匀称健美;

  3、婴儿游泳的过程中也会提高大脑的功能,让宝宝的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快,智力发育好;

  婴儿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婴儿慢且有力,这就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了条件;

  5、游泳还可以提高宝宝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力。

  婴儿游泳的条件

  1、温度

  在让婴儿下水游泳之前,我们要把浴室里的温度调到28℃以上,并要保持到婴儿洗完澡后,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水温控制在38℃左右,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水温过高或过低均会对宝宝造成不利影响;

  2、时间

  婴儿游泳的时间一般在15分钟左右,具体情况视宝宝的体质和月份而定,以宝宝在水中游得快乐而又不疲劳为原则;

  3、环境

  在婴儿游泳的整个过程中,周边的环境会对宝宝的大脑形成一个完整的刺激。在宝宝游泳的环境里,周边有色彩鲜艳的画面,优雅的背景音乐,上方有能发出悦耳声的风铃;

  4、操作

  在宝宝游泳的过程中,操作者要和宝宝进行有效的沟通,给宝宝唱唱儿歌,鼓励宝宝在池中转圈,游泳结束后要赞美爱抚宝宝。

  注意事项

  1、婴儿游泳期间必须专人看护。

  2、婴儿游泳圈使用前要进行安全栓包括型号是否匹配、保险按扣是否牢固、游泳圈有无漏气。

  3、新生儿游泳前脐部须贴防水护脐贴。

  4、婴儿套好游泳圈检查下颌、下颏部是否垫托在预设位置,要逐渐且缓慢入水,注意泳圈的型号。泳毕新生儿要迅速擦干水迹,保温,取下游泳圈。

  5、泳毕新生儿取下防水护脐贴,予安尔碘消毒液或75%的乙醇溶液消毒脐部2次,并用一次性护脐带包扎。

  6、游泳时间要注意刚吃完奶的时间,好选择在吃奶后1小时进行游泳,1-2次/天,一次5-10分钟即可。

  游泳圈,圈得住宝宝的安全吗

  曾几何时,宝宝脖子上套游泳圈,在迷你游泳池里用小胳膊小腿划水成为一种流行。然而,脖套游泳圈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那么,婴幼儿在家中游泳是否安全?家长对此又要注意哪些?本报通过实验为你寻找答案。

  游泳圈漏气比拔掉塞子更危险

  用针头在两个游泳圈底部扎了个洞,瞬间扎洞的地方嗞嗞冒气。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对宝宝来说已经很危险了,因为若是一不注意,宝宝容易被水呛到。

  婴幼儿游泳好处多但不是人人都适合

  游泳圈的塞子打开和漏气都是非常危险的。每个游泳圈活塞口有一个保护层,所以相对来说消气会比较缓慢。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验的宝宝是静态的,游泳圈里的空气不会很快放掉,但真实生活中的宝宝游泳是动态的,宝宝手脚都在划水,游泳圈的空气消掉会快得多,所以塞子被打开也不是说无事。至于漏气就更不要说了,这个实验结果就很能说明问题。

  让婴儿游泳有很多良好的作用,经常的游泳锻炼能够让宝宝的五官平衡感受信息的传递。促进宝宝胃肠道激素的分泌,增强其食欲和消化功能,增强宝宝的循环和呼吸功能,可增强其骨骼、肌肉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宜游泳,如出生时发生窒息的孩子、患有需治疗疾病的孩子、小于32周的早产儿、体重低于3.5斤的低体重儿。

  很多家长通常只将视野放在因游泳圈漏气等问题易造成孩子溺水等方面,殊不知若是游泳圈没套好,孩子也很有可能受伤。“在人体的颈部外测中点,颈动脉窦内有许多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颈动脉窦受压即可引起血压快速下降、心率减慢甚至心脏停搏,使人昏厥。而且,这种颈部气圈使用很不方便,容易因使用不当而压迫颈动脉窦引发危险。孩子游泳是依靠颈部的气圈漂在水面上产生的浮力来克服地球引力而进行的,这对发育稚嫩的颈椎负担很重,很容易造成颈椎关节的损害。”

  宝宝奶后半小时游泳更好

  婴幼儿游泳出现意外,家长应怎么办?李主任提醒,婴儿游泳的水温应控制在39℃以内,时间好选择在吃奶后半小时;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满月前宝宝一般10~15分钟即可,满月后可根据情况适当延至15~20分钟,长不宜超过30分钟。

  家长若是让孩子在家中游泳,那么应给孩子选择一个适宜孩子脖子大小的游泳圈,因为若是大了,孩子容易从泳圈中掉下去,若是小了,会卡着脖子。此外,家长在给孩子套游泳圈时要注意检查下颌、下颏部是否垫托在预设位置,然后缓慢入水。宝宝在游泳时,大人也不要掉以轻心,要时刻观察孩子的表情,看孩子是不是累了或不舒服,一旦发现有情况,应及时将孩子抱出。如孩子表情难受,或者嘴唇发紫,就要采取急救措施。”

  一旦婴儿呛水窒息,怎么办?四步急救可挽救孩子的生命,那就是先立刻将孩子倒立,然后拍打后背,水出来后再将孩子平躺,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家长们切记不可因一时慌张,颠倒操作程序,否则会给后期抢救带来难度,甚至错过佳抢救时间。

  嘉宾介绍

  胡丽萍

  女,婴儿游泳高级技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