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生活早参考:火锅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2 13:41

  现在有一种吃法开始流行起来,不光是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都很喜欢。尤其是在冬天,来一盆热腾腾的火锅看着都让人食欲大增。其实在家里也能把火锅摆上桌。它的做法很简单,下面就让小编来教你怎么自制火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火锅的做法

  1、 如果人多就选大一点的锅,把锅洗净置于火上,加入开水到锅的一半或以上,将已买好的油料包和调味料包放入锅内。也可放入适量鲜姜片、葱段,大火烧开后用文火熬煮10分钟以上,即可开涮,无需蘸料。

  2、 此包装配量仅供四人以下涮锅食用,五人以上建议购买两袋合用,味道更好,合用时将两包油料包和一包调味料包放入锅内后,请品尝咸淡度再适量使用另一包调味料。

  3、 本品适宜涮食各种牛羊肉类、鱼类、海鲜、菌菇或蔬菜等。如需品汤,可在开锅后取汤盛碗中,慢慢品尝。

  提示:当无法确定加入开水的重量时,放入油料包后请边加调味料边品尝咸淡,以自己感觉合适为准。

  常见的火锅底料

  目前在火锅店里出现的有骨头浓汤底料、鱼汤底料、仔鸡汤底料等。骨头浓汤火锅底料浓香,有助于缺钙人群,营养成分高;鱼汤底料,鱼,明目作用,鱼汤有滋补作用;仔鸡汤底料,清谈、香、不易上火。还有一些专门针对女性的火锅底料,如鸽子汤底料,滋阴作用。

  哪些人绝对不要吃火锅

  川味火锅

  患有慢性咽炎、口腔炎、胃病、溃疡病、皮肤病、痔疮、肛裂和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者以及属于“热体质”者、孕妇等忌食。

  海鲜火锅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患者,对海鲜过敏者忌食。高血压是常见疾病之一,在高血压的偏方中提到经常吃些大蒜。

  羊肉火锅

  到了冬天,在各个饭店下单多的莫过于火锅了,来份羊肉火锅就更惬意了。在寒冷的冬天,人的抵抗力容易下降,很多人容易患上感冒。羊肉是温性滋补的,在冬天多吃羊肉火锅可以让身体摆脱寒冷。但是“热体质”、素有痰火、感冒初期、服用泻药、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鼻炎、急性支气管炎、肝脏疾病及疮疖患者忌食。对菌类过敏者,痛风、慢性胃炎患者忌食。

  许多人爱吃火锅,却当心把自己吃成胖子,特别是女生,对美味火锅只能望而却步。那么减肥怎么吃火锅呢.这里,专家有三招:

  第一

  吃饱即可,勿贪吃。虽然火锅的热量较一般油炸、油煎、热炒还低,但吃多了易过量,易导致发胖。

  第二

  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少用加工品,如:饺类及丸类的油脂及盐份高,应减少摄取。

  第三

  调味料以低油、低盐为主。要注意锅底的热量,如麻辣锅1840卡,避免热量过高的火锅种类。

  当然,开吃前,你先做好吃火锅的前期准备也是十分重要的。

  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在吃火锅时是个不错的选择

  碳酸饮料

  虽然营养成分很少,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助消化。

  果汁饮料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

  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酒类

  吃火锅时,好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适合涮羊肉时吃。

  涮火锅有顺序

  涮火锅吃法虽然简单,可里面也有不少技巧。这一涮、一甩、一蘸很有讲究。

  一涮

  把肉片放在火锅里用开水涮熟。行家涮肉,是吃一口涮一口,现吃现涮,现涮现吃。水咕嘟着,可锅里总是空的。夹几片肉下锅,用筷子快速把肉片在锅中打散,不然那肉一遇热水就会成坨。当肉变成粉白色,那就该出锅了。

  一甩

  肉涮好了,从锅里夹出来,一定别忘轻轻甩一下,把挂在肉上的明水甩回锅里。要不然蘸佐料时落在里面,佐料会越来越淡,味道大减,都被肉上挂的水给稀释了。

  一蘸

  把我们想吃的食材放在锅里热熟了以后,放进凉凉的佐料里,简直是绝配。蘸佐料时,一定要把肉浸到佐料里抄底儿一抹,让肉充分挂上佐料,带着葱末、香菜末进嘴。这样才能保证口口鲜美,让佐料彻底发挥作用。切忌把作料碗里夹满肉泡着,然后使筷子拌来拌去。那样,肉和佐料可都不是味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火锅底料 火锅的做法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