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湖北卫视养生汇:刘业成讲野蘑菇带来的麻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0:24

  生活中人们常爱吃一些野生的的东西,野生的动物、野生的植物都是人们爱挑战的。但是有的野生食物是可以吃的,有的吃了可能还会有性命之忧。比如说吃野蘑菇中毒的案例很多,很多都不治而亡。下面让刘业成专家来给我们讲讲野蘑菇带来了哪些麻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每年都有人因为吃毒蘑菇丢命

  一旦中毒记得把蘑菇带给医生

  野生蘑菇有的是剧毒性的,吃了就会让人丧命,可以说相当可怕。

  蘑菇中毒一般发生在5~8月份,因为这段时间气温高,雨水又多,加上金华地区树丛较多,特别是有腐叶、湿度高的地方,有机营养比较丰富,非常适合蘑菇生长。按照往年惯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类病人会陆续多起来。

  毒蘑菇与我们日常食用的蘑菇外形很相似,辨别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容易发生误食中毒。中毒的深浅与进食量有关,吃得越多,中毒就有可能越深。轻者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以引起人体脏器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如果有吃蘑菇中毒,就要立刻去医院洗胃,如果蘑菇的毒性进到了血液里,还要进行洗血。

  章医生提醒大家,野外的蘑菇千万不要随便采摘,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中毒事件,要马上到医院治疗。此外,家里人好把蘑菇的样本带来,方便医生取样检测其中的毒性。

  专家支招

  野蘑菇和大蒜一起炒,变黑或发绿可能有毒

  我国目前已知的食用蘑菇有300多种,毒蘑菇100多种。据资料记载,可致死亡的至少有10种,多生长在树林里及杂草丛中或公园的树下草丛中。在浙江,白毒伞比较多,也容易被误食。

  出于安全考虑,大家好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不认识的或没见过的蘑菇,千万不要去碰就对了。同个品种的毒蘑菇,在不同生长环境下样子也不尽相同,有些看上去像是小时候吃过的野蘑菇,但实际上也可能已经发生变异,成了毒蘑菇。

  1.看外形

  我们常说长的好看的东西往往都是有毒性的,蘑菇就是这样,颜色越鲜艳越可能含有剧毒。不过也有一些长的一般的但也是剧毒无比的,所以我们要多观察,才能采摘。

  2.看粘液

  有的毒蘑菇被撕断后,可能会分泌出黏稠的液体,大多呈赤褐色,有辛辣、酸涩等异味,而且菌面破裂后,在空气中容易变色。而无毒蘑菇,撕断后分泌出的液体多为无色或白色,有特殊香味,菌面破裂后一般不会变色。

  3.看大蒜

  如果要烹饪野生蘑菇,好先把大蒜切片放进油里,然后放蘑菇下去一起炒。如果蘑菇的切面是白色或者偏淡黄色的话,一般代表可以食用。但如果切面慢慢变黑或者直接发绿,那就代表蘑菇可能有毒,赶紧倒了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业成

  男,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博士学位。

点击查看更多:刘业成 湖北卫视养生汇 野蘑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