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吕复兴演练陈氏太极拳精选二十八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10-07 19:37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中比较有难度的一个流派,但是爱好太极拳的人往往也比较愿意进行陈式太极拳的学习。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陈式太极拳中的推手、放松以及技法的相关内容,以便更好的结合进行学习。

  推

  太极拳推手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舍己从人。很多练习者会觉得舍己从人就一定会失败,因而就会产生主导的意愿,也就违背了太极拳的要领。太极拳中的舍己从人是通过改变对手力的方向来占据主导的地位的,能够有效的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合不能乱合,从不能盲从,主要是通过一种螺旋的缠丝运动。

  力的三要素是大小、方向和作用点。只有圆运动的力的方向是不确定的。正因为圆无方向,它可以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为什么说阴阳乃万物之母呢?无极是未分阴阳,在极就分了,阴阳是从无极产生的。

  把对方的力量改变了方向就可以归你指挥。舍己从人的方法是沾粘相随。目前在练拳和推手中易犯的四大毛病是丢、顶、扁、抗。丢是太软,没有意识,没有力度,推手时易扁。扁在推手中出现了,不圆,在往返过程容易出现。顶就是僵了,舍不得松,仍然会出现凹凸和断劲。

  在推手中应经常检查自己,是否出现了以上四种毛病。推手和练拳是辩证的,陈鑫讲:练拳就是推手,推手就是练拳。通过练拳能推好手,通过推手可以检验拳是否正确。

  要有计划的练习推手,多打拳,在打拳中要把棚捋挤按的方法(手法)作出来,水平才能很快提高。推手时不要光求赢人,要求其方法的正确,过去的先生光教人打拳就要打三年,看起来很笨,实际上水平很快就能提高。通过三年的沾粘沾随,随之再加上手法就不得了。三年一晃就过去了,今天你推我一下,明天我拿你一下光想赢人不求方法,要想提高就得按规矩,要明规矩中规矩脱规矩而和规矩。练拳时,应刚柔相济、快慢相兼,但是要认真不可马马虎虎,马马虎虎练不如不练,不然你就休息,思考思考也可以,要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一练就要做到沉肩坠肘,含胸蹋腰,裆走下弧,一式一式的练正确。

  放松

  放松一直是太极拳学习中的要点,而不仅仅是在陈式太极拳的学习中。但是对于松的把握,却不是那么容易去掌握的。对于太极拳的松,要能够掌握好其中的尺度,而唯一的学习方法就是通过对太极拳拳架的长期演练来加以掌握。

  技法

  陈式太极拳比较接近于传统太极拳,因而在陈式太极拳中保留了很多传统的技法。相较于其他的太极拳流派而言,陈式太极拳是其中具有实战技击能力的一种,那么下面我们就对陈式太极拳的技击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了解吧。

  一、打法

  打法分长劲和短劲两种,即慢劲和劲两种。

  长劲是太极拳的宽面打击,如肩的周围、肘和周围、掌、胸、腹都为宽面部位。象拳、肘尖、肩的尖部这些都为窄面。窄面容易伤人,现在一般都练习宽面。宽面一般都为长劲(属慢劲),用窄面打人一般都为快劲(即短劲)。

  陈氏太极拳除了螺旋运动外,另一个特点是暴发力强

  它分为惊弹劲和劲两种,有时在打击中是好几个劲。

  用一个组别来打击对方的方法叫闪惊巧取。通过闪战、惊弹组别方法打击,后用一个重劲、沉劲打击对方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虚弄诈诱只为一转”这一转就叫闪惊巧取。

  太极拳要求在进攻中两手相系,它经常出现重手不重人,打人不重手。打人的手正好回来转为轻手。所以说它有一个协调的关系,给别人的感觉是出手不见手,见手不能走(用肩、肘也等于手),境界高了,叫打人不见形,见形不为能。

  二、摔法

  摔法是三点着地算输。它有上下结合的问题,上面有压力,下面有管脚。如使人头向左斜而右去,头向前倾而脚向后去,这样才能把人摔倒。摔法要有三个点,上管手,中管躯干,下管脚。

  三点打击才能把人打倒。有人说“手是两扇门,全靠腿打人”。腿在用摔法的时候起决定性的作用,它是采取杠杆原理的支点的力点。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