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 霜降养生谨防呼吸疾病(3)

  材料:鲜鲫鱼、白萝卜、葱、姜、油、浓缩鸡汁、料酒、盐。

  做法

  1、鲫鱼去鳞、腮和内脏,洗净拭干水,在鱼身双面斜划三刀。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葱去头尾切成段,姜去皮切片。

  2、烧热锅内3汤匙油,爆香姜片,放入鲫鱼煎至双面呈金黄色,盛起待用。锅内注入3碗清水,倒入萝卜丝与鲫鱼一同煮沸,改小火炖煮30分钟至汤呈奶白色。洒入葱段,加入2汤匙浓缩鸡汁、1汤匙料酒和1/2汤匙盐搅匀调味,即可出锅。

  推荐四:山药老鸭汤

  霜降要喝老鸭汤。鸭是为餐桌上的上乘肴馔,也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中医认为鸭肉性偏凉,鸭是为餐桌上的上乘肴馔,也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也是秋季祛燥、润肺的养生食材。秋季吃山药有益肺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山药滋润效果好,益肺气、养肺阴。此外,山药味甘性平,不燥不腻,与鸭肉同吃,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秋季进补的上佳组合。山药老鸭汤,其食疗功效全面,而且多喝不会上火哦。

  材料:老鸭1只、山药4小节、生姜1块、小葱3-4根。盐适量、胡椒粉少许、料酒。

  做法

  1、将斩件老鸭洗净沥水备用;生姜分做两份,刀背拍松,小葱洗净挽成两个葱结备用;大锅坐水加热,放入生姜1份葱结1个,大火煮沸后淋入料酒小勺,下鸭块氽烫至血腥浮沫泛起捞出冲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2、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滚刀块状,清水浸泡备用。将氽水后的鸭块放入汤煲中,一次性加入足量清水,汤煲内投入生姜1份葱结1个,中大火煮开,将汤滚后泛起的浮沫再次撇清。

  3、去皮山药控干水分投入汤煲内,再次滚开锅后,转小火煲至山药软糯鸭块肉可用筷头戳透(约2个钟),调入精盐,少许胡椒粉即可熄火。

  霜降节气多吃3种水果

  梨

  [性味归经] 性凉,味甘微酸,入肺、胃经。

  [功效]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若在劳动口渴时食梨给人以清凉除燥之感,酒后吃梨可谓甘甜香馨,意在玉浆鲜美之中,酒意全消。

  苹果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

  [功效] 生津、润肺,消食、止渴。

  对苹果的功效早在唐朝的《千金食治》中就有记载。西方人曾有“日食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我国苹果产区也有“饭后一苹果,老头赛小伙”的谚语。

  橄榄

  [性味归经] 性平,味酸甘。

  [功效] 清肺,利咽,生渴,解毒。

  《本草求真》:“橄榄,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宜。人服河豚鱼肝及子,迷闷至死,取此煮汁饮既解。

  结语:秋天是容易生病的季节,我们的抵抗力也会明显的下降,所以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尤其是霜降时节。因为这是一个向冬季过渡的时节,所以不管是饮食还是御寒方面都要做好。

霜降 霜降吃什么养生 霜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