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如何养生 霜降保暖防病健脾胃是关键

  对于节气大家有多少了解呢?估计很多人除了知道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外,对于别的是一点都不了解啊,小编告诉大家现在是霜降,也是秋季后一个节气,这时候的天气变化的非常大,基本上都开始降温了,所以一点要注意穿衣。同时,这时候还要预防胃病。估计我们对于霜降节气如何养生,一定不熟悉吧,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霜降保暖防病健脾胃是关键

  霜降是秋季往冬季过渡的一个节气,这时候常会有冷空气入侵,气温下降的非常快,所以做好霜降养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饮食上还是运动上都要注意,那么霜降该如何正确养生呢?

  霜降时节如何运动养生

  “霜降”前后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其次,还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锻炼增加抗病能力,广播操、太极拳、散步、慢跑、登山等都是比较适宜的运动方式。霜降后要减少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

 

  霜降时节饮食养生原则

  “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中医认为此季节属于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因此,此时饮食养生适合的是“平补”。适宜的食物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等。这些食物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的功效。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霜降都是给身体进补的好时候,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补冬不如补霜降”,也就是说,这时候我们是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的。我们可以多吃一些梨、苹果、白果、洋葱,尽量不要吃冷硬的食物,刺激性的也不要吃,更加不能够暴饮暴食了,胃部的保暖工作也要做到位。

  “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

  霜降过后需防3种疾病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霜降是反映天气现象和气候变化的节气。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随着霜降的到来,作物、草木开始泛黄、落叶。

  天文专家提醒说,霜降过后气温下降较为迅速,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脑血管硬化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应避免剧烈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舒畅,早晚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受冷空气侵袭,是积极主动预防这3种疾病的有效途径。

  霜降多吃哪些食物

  从霜降开始我们明显会感到冷,所以这时候我们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羊肉和兔肉。秋季人也比较容易烦躁,咳嗽感冒也是常见的,而且慢性支气管炎也会时不时的发作或者病情加重。小编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有润肺润喉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吧。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可以和冰糖加贝母炖食。

  苹果:有生津润肺、消食止渴的作用。

  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渴解毒的作用。洋葱:有清热化痰、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霜降 霜降养生 霜降节气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