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养生贯彻到底 先要“足”够重视才能行

  脚对人体究竟有多重要?仅仅是支撑重量,让人行走那么简单吗?我们知道脚上有很多的穴位连通身体各处,脚上的骨骼也占到全身骨骼的四分之一,越是复杂的结构组成,越是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脚对人而言究竟重要在哪里呢。

  人体十二条经脉有六条都经过了脚,脚上的穴位占全身总穴位的三分之一,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脚先衰”,这是因为在中医上脚被认为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虽然离真正的心脏远,却起着仅次于心脏的作用。

  心脏若是受到伤害就会影响全身的健康,脚部也是这样的。比如脚下受凉,寒气就会通过脚上的经脉传递到全身各处,引起各种不适。所以保护好脚真的是在健康养生中不可忽视的问题,而且脚部脂肪又少,受到伤害的几率也就更高一些,那么究竟该如何养脚呢?

  足浴是个不错的选择

 

  皮肤是会呼吸的,正是由于脚上有经脉的所在,因此我们可有通过足浴把对身体有益的成分吸收到身体中。比如一些药物,直接服用对身体伤害比较大,还会有残留,就可以通过足浴来让其渗透到脚部的血液里,然后再运输到身体各处,起到治病的目的。

  给脚按摩好处多

  首先给脚做按摩可以缓解它的疲乏,其次在对脚做按摩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哪里有疼痛,查过脚上对应的反射区就会知道身体哪个部位可能存在疾病的隐患,能够及时就医,即便没有严重到就医的程度,经常按摩脚上的身体各处反射区,对全身各部位都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经常转脚踝全身热起来

  脚踝是筋府的所在,经常转动脚踝可以让足底热起来,这种依靠自身力量热起来的方式有利于提高身体的机能,并能增加脚踝的灵活性,防止出行意外的发生,尤其是老年人,更应多做这个动作。

  脚还会给人发信号,比如经常脚底抽筋,可能就是身体缺钙了。再比如患上了脚气病,身体的维生素B就不足了,尤其是爱喝酒的人就特别容易得脚气,因为酒精的分解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造成体内维生素B不足,但是我们自己肯定是不知道维生素B缺乏了的,这个时候脚就发信号了,来个脚气病给我们通风报信,让我们明白此刻需要补充营养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按摩脚的好处 泡脚有什么好处 泡脚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