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陈式太极技击的三大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7:36

  一、力的误区

  任何拳术在实战中都必须以“力”作为根本,陈式太极拳也不例外,没有力就无法用于技击,只能作为强身健体的一种功法。因此,完全不用力也能技击的拳术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陈式太极拳讲究“放松”、“柔软”、“用意不用力”以及“四两拨千斤”等,并不是完全否认力的存在,而是要求每位初学者换掉天生的笨力,具备陈式太极拳所要求的“松柔弹性内力”,这是个换力过程。

  学拳之初,必须严格做到无须用力。过了这个阶段,则非要有较大的“本力”才行,只是所用的力不能是僵力、蛮力、犟力,而是通过许多年的松柔不用力练习之后,练就的一种刚中寓柔(也即刚柔相济)之力。

  陈氏十七世掌门人陈发科及陈照奎父子都有力举二百斤的臂力,可见陈式太极拳前辈是很注重增强力量的,力在陈式太极拳中是不能轻视的。

  恩师马虹曾言:“有力量就等于有了本钱,力量越大,本钱越足。”有了本钱,就可以随心所欲;没有本钱,技巧也是空的。

  没有力量就如将军手中无兵,纵有孔明之能,也只能纸上谈兵。没有力量,在实战时就无法如意发挥,甚至反被对方所制。

  过去陈式太极拳是用来技击的,不是用来健身的,因此不适合年龄偏大者学习。如今人们练陈式太极拳的目的与过去大不相同,虽知道陈式太极拳讲究刚柔,但却只知道柔不用力,不知道刚要用力和用多大力,所以目前陈式太极拳在广泛普及中过多地注重“柔”,而忽视了“刚”。

  要想成为真正的陈式太极拳高手(能实战技击的),首先必须明白刚柔的真正内含,只有达到了刚柔相济,方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陈式太极拳技击高手,而不是理论高陈式太极拳中“刚”体现的就是“力”,虽讲究不以僵力、蛮力、犟力体现,但必须以强大的力量为基础,才可能去论巧力、内力。以柔克刚的“柔”也必须是刚柔相济的柔。

  所谓的“外家拳”虽体现的是以刚为主,但(得其真传者)也从未离开过柔,也讲究刚柔相济,只不过从开始就将“刚”摆在首位,与陈式太极拳恰好相反,但终还是争取达到刚不离柔、柔不离刚、刚柔相济的目的:

  二、慢的误区

  没有哪一种拳术在实战中能以慢取胜的,陈式太极拳也不例外。那为什么陈式太极拳在练习时要追求慢呢?和“力”一样,在初学阶段是为了换劲的需要和追求理法、技法的熟练、规矩(即守规矩阶段),力求达到动作协调,劲力顺畅,内力充足.技法熟练灵活。

  因此陈式太极拳所要求的慢仅仅体现在学拳的熟悉和提高阶段上,当具备了以上条件后,就必须追求速度,由慢转快,每个式子都要越快越好、陈式太极拳要求的“以静制动”也是一种避其锋芒的应战技巧,“静”是等待好的时机,“动”则是快速反击,慢了则错过良机:“静”终要过渡到快速的“动”。“后发先至”、“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都说明了“快”的重要性。

  陈氏太极十四世陈长兴所著的《用武要言》是陈式太极拳技击的高层次理论。“起手如闪电、电闪不及合眸。击敌如迅雷,雷发不及掩耳”、“发手要快,不快则迟误”,从这些话中也可看出没有速度、不讲究“快”的陈式太极拳是不可能用于技击的。

  三、拳架及推手的误区

  “先求开展、后求紧凑”,这是对练拳过程的概括。拳架开展则大方好看,紧凑则不中看。拳谚云:“好看不中用,中用不好看”,道出了开展与紧凑的真正含义。参加套路比赛者,要想得奖牌,拳必须打得舒展大方。因此很多大型的套路比赛往往限制了拳架朝实用性发展,误导练习者舍本求末;

  推手是检验拳架的“试金石”,在拳架和技击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现在有的人误把推手当成太极散手,这是天大的笑话,他们不知“推手”离陈式太极拳散手技击阶段还相距“十万八千里”(当然这是比喻,有点夸张)。

  在掌握了推手八法之后,技法应在推手中充分体现,否则就只能启下而不能承上,这也是许多人在推手比赛中比力气顶牛的根本原因。如果将技法充分体现于推手中,谁还敢去比力气、顶牛呢?

  现在,许多拳师传授推手越来越简单化,只局限于基本八法之内,被无形之圈束缚而不知,仍自以为是,使后学者茫然不得其法。这里可明确一点,套路和推手水平较高之人,不一定实战技击水平较高;而实战技击水平较高之人,也可能拳架及推手水平较高。

  有人说陈式太极拳是“豆腐架子”、“好看不中用”,所有陈式太极拳名家、拳师们都不承认,这是自然的。但许多名家拳师们却又热衷于推广以“豆腐架子”为主的套路或简化拳种,不是“豆腐架子”又是什么呢!

  而拳击是以实战为主要目的进行推广的,即使没有中国武术那么丰富全面的内容,但又有谁会说是“豆腐架子”呢!

  推广简化套路是给陈式太极拳脸上抹黑,这不是前进发展,而是倒退(逐渐失其真意)。要改变这种局面,我认为在取名上要有区别:注重技击的命名为“拳”;注重健身的简化套路应命名为“操”或“功”,才不辱陈式太极拳之英名。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