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浅谈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5 15:52

  陈式太极拳推手练习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想要练好陈式太极拳就要了解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是怎样的,这样练习起到才会更加轻松,效果更好。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陈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浅谈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

  练习陈式太极拳推手千万不要超之过急,那样只会适得其反,应该心平气和循序渐进的进行合理的练习。

  《拳论》曰:"由招熟而后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此论就是由浅入深精辟的写照。

  在开始演练推手技击法时,相互谦让,注意在周身放松的条件下,以画弧和画圆为主,互相听劲,不可丢顶,待单手平圆和立圆熟练后再练习四正手,既而四隅手,循序渐进。

  放松是原则,走化是基础。这些须通过四正手和四隅手八门劲别的反复实践锻炼,达到周身触觉灵敏和肌肢能自然反应后,方能完全体会到其中的奥妙,进需知彼缓急、刚柔、进退等,此时皆可以皮肤、听觉来随时做出判断,从而巧妙地综合利用抓、拿、摔、按、打、跌等技击方法。

  但技击法运用时有宽、窄两面之分,如能懂得跌法,运用巧妙自如,发击时可用窄面,即使击人于3米之外,也无须用护具和地面设施来保护,被击者则毫无损伤,发击者的劲力轻重应把握适当,巧妙就在其中。

  而巧妙全在日积月累。特别是单人演练时,要视无人似有人,做到平心静气,专心致志,还须有心意、精神、气质、劲力、速度的紧密配合,时时处处以假设的"听劲"为本,先粗后细、熟中生功,切莫为练而练。

  否则,到头来费劲不少,效果不好。演练者在练习中要持之以恒,不断提高,后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而达到健身和技击的双重目的。

  "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的精髓和核心

  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的精髓是沾、粘、连、随及缠丝劲。这也是它独创的精髓内容。

  它以绷、捋、挤、按、采、列、肘、靠、进、退、顾、盼、定13势为核心,以阴阳之理为理论依据,在推手技击时要求做到"刚柔相济"、"快慢相兼"、"轻重兼备"、"舍己从人",以皮肤感觉对方劲别的轻重、快慢、虚实、长短和动向,然后忽快忽慢、忽进忽退、忽左忽右、忽高忽低、忽开忽合,忽蓄忽发,随着实有弹性和韧性的内劲灵活变化。

  运用了弹性和摩擦力的牵引作用,发挥"引进落空"、"乘势借力"、"以轻制重"的技巧,掌握"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彼不动、已不动"、"彼微动、已先动"的战略战术,牵动对方重心," 以轻制重"、"以实破虚"地发劲于对方,做到沉着松劲,专注一方,发劲才能干脆利落。

  陈王廷在《拳经总歌》(又名《打手歌》)中说?绷、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侵,任人巨力来打我,四两化劲拨千斤。"这是解释双方诸靠,引进落空后绷、捋、挤、按四正手为基本的功夫原则。

  到了第十四代太极名家陈长兴又曰:"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上拢下提君须记,扳列横采才难敌,逼压推打得进步,闪惊巧取有谁知,蒙头盖面天下有,攒心朵肋世间稀。"这是解释听劲、惊闪劲和四隅手的运用方法。这些拳论言简意赅,历史上广泛传播,成为近代人们演练太极拳和推手的主要指导理论。《拳论》又曰:" 一阴九阳跟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是好手,唯有五阴并五阳,阴阳不偏称妙手,妙手一运一太极,太极一运化乌有?

  《拳论》对五层推手功夫,在各个阶段如何练习,阴阳的分成比例都讲得非常明白。但是,"陈式太极拳推手技击法"是一门高深的功夫。

  陈式太极拳推手两要素

  一、“立足打”

  “立足打”,要求使、自己进入生死搏斗之精神境界:与敌势不两立,有我则无敌,有敌则无我。彼不动,我亦动,先发先至;彼微动我已动、,后发先至。

  一接触,迎身而进,直接摧毁其精神防线,快刀斩乱麻,使对方丧失战斗力,刻不容缓。一进全身俱进,不可一丝退。进是打,退是打,左右前后打,高低上下打。

  凡脚、身、手、头接触就是打,决不留情。只相信自己的实功夫,勇往直前,无所顾忌,无所畏惧。一交手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控制对方、打倒对方、击败对方。

  至于我的手、身、步诸法具体无何转换、如何运用,无须多虑,平时已练好了,仅根据当时情况,只要想打,手、脚、身、头自会去打,具体如何打的,对方如何被打的,我全然不知(不知者,不勉强为之也。只因势利导,纯熟自然,所以会进入无我,无知之境)。学者达此境界,则胜敌易矣。

  二、“抗击打”

  要想进身搏斗,必须具备挨打的能力,对方打上了我,不但不能伤我,我还要伤败对方。虽然陈式太极拳有“挨得上,打不上”之说,但谁能保证在近身生死搏斗之时,能丝毫不受对手的力?就是要我们通过拳架和特殊的手段来练出不怕对方打击的身体素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