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教学 如何练稳杨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2 15:35

  杨氏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适当的练习杨氏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杨氏太极拳的特点也比较适合大众。那么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教学来学习一下吧!

  如何练稳杨氏太极拳

  练习杨氏太极拳想要做到稳,就要多加练习,太极拳运动时,虚实分明,气沉丹田,劲力充实,重心稳定。

  走架时怎样做到“稳”?要做到稳,非下一番功夫长期锻炼不可。

  要做到稳,有以下问题要解决好

  ①、下肢有劲,足掌趾如钩,落地果断稳实。

  ②、动作虚实转换得灵,前进后退均以腰为轴移动上体。

  ③、步型、步法正确。

  ④、掌握平衡,特别是一些独立动作。注意两手平衡的关系,要做到“有上必有下.有前必有后,有左必、有右”。

  ⑤、意念适当集中。如“金鸡独立”,不能光把意念集中在单侧提膝挑掌上,在注意挑掌的同时还要“内视”另一掌在胯前的下按;并须将意识精神向上拔提,使“顶头悬”与“气沉丹田”相统一,做到“阴不离阳,阳不离阴”。这样,运动过程就能稳定。

  杨氏太极拳松柔绵软的两大要素

  练杨氏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心静能帮助我们快速进入太极拳境界,体松能帮助我们放松身体,达到无极境界。

  一、要学会放松,即稳静主性,安舒松静

  因为太极拳是行心用意,内外一体的拳术,往往人在静极默笃之后,灵慧方能始现。但澄定之工夫须在稳葛上云着手,所以我们打拳时须先将身势立稳,重主放正,身心松开,全身不有丝毫拘滞之力,杂念摒除,使体态归于自然而后出动。

  动时以心气行运以腰脊领带,静静地将一趟太极拳形容出来。为何说把拳形容出来呢?因为太极拳中每个拳式的内容都是象形象意富含哲理而又抽象的。只有对每个动作进行象形象意的描述,才能把它尽可以圆满地形容出来或表达出来。

  习练太极拳要做到全神贯注,心无旁骛的境界,打完整套拳法后,你会发现,太极拳能修身养性。

  所谓“一静无有不静,一动无有不动。动静一源,往复无迹,圆融无碍”,此为太极拳运动之根本。静可以保持大脑神经的清醒、灵敏,培养人的聪明智慧。由此入手,在稳静安舒的练拳中慢慢领司太极拳神明高深的境界,得到灵敏的感应。

  二、身法姿势要正确

  拳架要立身中正,虚灵顶劲,松腰塌胯。每着每式要使“力起于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完整一气,向前退后皆然,若有不得机得势,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所以腰是周身上下相通枢纽,即“命意源头在腰隙”。

  ①、立身中正,可保持头容正直,利于虚灵顶劲,转换灵活,利于气意下沉,稳定下盘重心。

  太极拳重视内外双修,不能练外不练内,这是太极拳的禁忌,习练太极拳内功心法能提高太极修为。

  ②、松肩垂肘,利于气意通达四塞纳河,劲意畅通。若残久两臂就会产生一种内在的沉劲,此劲绵软沉重。这种沉劲外柔内刚,如棉裹铁,入里透内,威力无穷。

  ③、气沉丹田,是指练拳时,用意识引导呼吸,将气用意沉下丹田。练习太极拳有素的人,多是采用腹式呼吸,呼吸均匀绵长。初学者切不可着急追求其效果,否则会弄得神形散乱。保持呼吸自然,久之能自然配合动作。

  ④、含胸拔背,含胸者,胸略内含,使其松开,以便于气意沉于丹田。挺胸则气塞,上重下轻,脚下无根;含胸则背自拔,使脊背个长,气贴于背。

  ⑤、下面再谈谈在练拳时对步法的要求,太极拳的步法要点就是分虚实,全身重心在两脚之间的转换,即上小时,腰收 敛,精神虚虚上领,使后脚跟像从被陷入深泥中被拔出,使后脚缓缓收至前脚侧,随即由身势向下松开将放虎之脚再缓缓迈出,身势随迈出之腿而前送。

  这就如同载重之船行使在江河之上,起不离水的浮力,沉又不能到水底一样,随着水流碧波荡漾。但太极拳在动时一定要本着心为令,气旗,腰为轴,四肢跟之随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