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对慢性疾病治疗的要求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于慢性病的治疗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我们要掌握练习太极拳的要求,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太极拳对慢性疾病治疗的要求有哪些吧!

  太极拳对慢性疾病治疗的要求

  1、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首先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健康的心态配上太极拳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对我们的健康才更加有力。

  在习练太极拳时,要具有良好的“心态”,这是提高太极拳健身祛病效果的一个先决条件。所谓良好的心态,就是对太极拳治病健身作用要有一个正确而又客观的认识。这主要体现“三心”上:

  太极拳治病健身效果是通过实践检验的,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对于每个太极拳习练者,不论出至什么目的,都要相信太极拳、敬畏太极拳,对太极拳要充满信心。

  如果是抱着怀疑或者是漫不经心的态度,那么这样练习太极拳就不会达到好的效果,所以好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

  2、专一练功不要朝秦暮楚见异思迁

  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总想找一个治病快疗效好的太极拳种或功法套路。所以,他们不专一经常变换拳种套路。见异思迁,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新套路上了,结果分心劳神很难收到治病效果。

  其实,任何一个太极拳拳种、任何一个套路治病健身的效果都是非常好的,关键是要能静下心来,排除杂念排除干扰,专心致志的练功才能收到效果。

  中老年人打拳练功主要是为治疗慢性疾病,不是为了比赛和表演,所以习练太极拳不要过分地追求套路和动作的高、难、新、美,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选择一两个适合自己的套路,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提高太极拳治疗效果必须掌握的要领

  太极拳是大脑支配下的意、气、形三位一体的综合运动,是肢体运动配合意念(意识)、调息(呼吸)来完成的。从这个意义说太极拳就是气功,打太极拳就等于练气功中的“动功”。

  这是太极拳区别于其他健身运动的标志,也是太极拳具有很好健身祛病效果的决定因素。

  太极拳治疗慢性体现在这八方面

  1、能改善心脏的功能状态(包括有冠心病史者)。

  2、能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功能的提高。

  3、能显著降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

  4、能有效的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于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5、能够显著增大脑波ɑ频段(ɑ波即觉醒波)的能量,明显增进左右脑功能的平衡与协调,其结果将使身心更加和谐、增大抗御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6、能有效地解除人体的精神过度紧张状态,从根本上消除现代社会“文明病”的致病原因,预防生理性疾病的发生。

  7、能改善老年人的情绪、思虑、性格、记忆与动作稳定性,以及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8、他们还采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制的ZJX-1型中医经络信息分析仪对31位太极拳锻练者进行人体经络测试。结果发现,太极拳运动能对人体经络平稳起到明显的调节作用。

太极拳的好处 练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要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