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陈式太极拳应该如何发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12 14:40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发劲是非常重要的,太极拳的发劲练习不是一早一夕就能练好的,生活中一定要经常练习,并且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陈式太极拳教学来看看吧!

  陈式太极拳应该如何发劲

  陈式太极拳的劲是整体的劲,也就是说是由全身各部位协调运动产生,想要将发劲练好首先就要练好拳架。

  发劲要从练习拳架开始,如果感到心气下降,气沉丹田,就说明身体各个部位已经符合太极拳要求。

  如果感到重心不稳,心气上浮,便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动作,看看哪个部位做得不合格(可以对照书本上的拳架要求检查自己),通过自己不断揣摩就能找到正确的感觉,有人说,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与别人推手来检验自己的感觉是否正确。发劲时,应当按照陈式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以腰为轴节节贯串,周身骨节依次排开)和具体要求练习。

  正确的发劲练习步骤是

  1. 力求肢体外形正确,按外形要求检查自己,这个阶段是肢体动作引动内气,所以练好拳架很重要。

  2. 动作协调后,自然会进入到一个更高的阶段,这时要求内气催动外形,古拳谱中说:"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内气不动,外形寂然不动,内气一动,外形随气而动。"

  3. 第二步的这种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技击的对抗要求,在此基础上应继续下功夫巩固其运动体系,使其在任何干扰下,都能顺应客观条件的变化,成为"撞之而不开,破之而不散,浑然一圆"的运动体系。

  学习陈式太极拳的要领

  练习太极拳贵在坚持,切不可两天打渔三天晒网,这样不会有功夫上身的感觉,反而会扰乱自己的心智。

  一、心静神舒 持之以恒

  习练太极拳应力戒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许多习练者在三个阶段易放弃,需要过三关。

  初习太极,身体僵硬,动作不甚协调,易使人感觉自己太笨、无灵性、不适合习武而放弃。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放松,保持自然呼吸,不过追求呼吸与动作结合,待拳理拳法熟练后,自然会形成内气。

  习练半年后,新鲜感渐失,每日按时重复演练,易因感觉枯燥无味而放弃。

  坚持习练一年半至两年,自感比较刻苦,然而进步不大,锐气尽失,易因气馁而放弃。

  习练太极拳须做到“身虽动,心贵静,气须敛,神宜舒”。动作柔和飘逸,柔中寓刚,形神相合,连绵不断。习练过程亦即对自己意志的磨练过程,意刚志坚,锲而不舍,何患无成?

  坚持练习太极拳会有意外的收获,太极拳通过腹式呼吸,练就太极拳内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素质。

  二、实战为准 力戒“花架”

  洪老先生在世之时,曾对学生们说:“这套拳没有一个动作是空的,都是有用的。”并依此作为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套路中的许多手上动作幅度很小,不甚美观。

  比如其中的一些捋法、捌法等为后手缠腕、前手制肘,两手距离要求一前臂宽,因而显得动作不甚舒展。很多习练者无视用法要求,本末倒置,一味追求演练的视觉效果,因而枉费功夫,令人惋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