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养生保健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11 15:02

  生活中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有人练习太极拳,说明现代人都非常注重养生运动了,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有着强肝养心的作用。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学来看看吧!

  太极拳养生保健的作用

  一、 强心

  心在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生活中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就能起到非常好的养心的作用,练习时用意识引导动作,使心神安静,意念集中。

  心神安定,不受外界干扰,可使思维清明敏捷,语言流利清晰。心气运行流畅,更能发挥其统辖血液循环的功能,减少和消除体内淤血。血液通畅充盈,面色自然红润。

  “汗为心液”,心神安定,心气充足,能统摄津液正常运行,汗液排泄,不致失常。

  二、 养肝

  练习太极拳还有非常好的养肝的作用,意境清静,情绪安宁,以意行气,内外放松,动作轻柔,但是不要超之过急。

  如春风杨柳,生气盎然,可使肝气舒和条达,肝阳自潜,肝凤自熄,肝火自降。肝气调和,肝体得养,肝血得藏,能帮助脾胃消化,不致横逆克土。

  练拳时以意运气的腹式呼吸,有助于消除肝脏淤血。眼神贯注动作,目不旁视;动作圆活连贯,缠丝螺旋,对养肝明目、舒筋活络大有好处。

  三、 健脾

  练拳时的腹式呼吸,“气势宜鼓荡”,内脏加强蠕动,对肠胃等内脏器官进行自我按摩,使三焦气机通畅,脾胃升降和顺,新陈代谢加强,中土运化水谷功能健旺。心情舒畅,饮食自然香甜。

  化源增加,营养充足,肌肉丰满光泽,四肢强健灵活。脾气旺盛,营血充盈,统血功能亦必正常。

  四、 补肺

  练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从而加强了“肺主气”的功能,增加了肺活量,有利于肺的肃降。通过吐故、纳新,吸入天气,不但充实了“宗气”,而且“肺朝百脉”,能进一步推动气血在全身的运行,使身体各部都得到营养与活力。

  练拳时使肺的呼吸与皮毛的开合联系起来(即“体呼吸”),与动作的开合虚实和起伏转换结合起来,练拳后皮肤温暖或微微出汗,有利于肺气的宣发和水道的通调,并能充卫固表,不易感冒,使皮肤润泽,感觉灵敏。

  太极拳的好处

  1、降低血糖水平

  作为运动,首先会消耗体力,消耗热量,直接降低血糖水平。通过太极拳运动,患者可以增强体质,增加胰岛素活性,生津活血,有明显的降糖作用。

  2、强身健体

  太极运动所使用呼吸法,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长期锻炼就会增加肺活量。由于通过膈肌、腹肌的收缩和舒张对肝脏,胃肠等内脏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进了肝内血液循环,提高了胃肠的张力、蠕动,也增强了肾上腺和胰岛腺的分泌功能,改善了体内物质代谢系统功能,从而降低血糖,缓解糖尿病的代谢紊乱问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