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好处 爱做这运动的人长寿几率更高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8-04 14:32

  人的衰老其实是身体器官功能的衰竭,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传统养生运动,习练太极拳的好处很多,通过习练太极拳可以疏通全身经络,坚持练习就可以让身体器官保持年轻的状态,有效的延缓衰老,增加长寿的几率,那么,如何习练太极拳呢?

  习练太极拳很简单,大家可以跟着太极拳教程来模仿练习,下面,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有哪些?

  练太极让身体器官更年轻,助你实现长寿梦想

  对骨骼肌肉——矫正脊柱

  打太极,对我们身体的脊梁骨脊柱,有很明显的锻炼效果。练太极几乎每个招式都会用到腰,长期的积累下来,对脊柱的形态和结构有良好的作用。“很少能看到练太极的老人会发生脊柱畸形的,驼背的也很少。”

  驼背是典型的老年畸形,是衰老的结果,但是经常打太极拳的人,驼背的发生率就远比一般人少。经常打太极拳,脊柱的活动幅度比较好,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也会较低。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骨骼就会老化,这是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通过习练太极拳可以锻炼骨骼,让骨骼更加有韧性,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年轻,才有长寿的可能。

  对呼吸——拥有“开阔”的心胸

  太极爱好者,经常都拥有一颗“开阔”的心胸,这就要归功于长期的坚持。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肺组织的弹性好,胸廓的活动度也大,同时还会增强肺的通气功能。

  太极拳,多半是以腹式呼吸为主,呼吸深长均匀,在反复的动作中,腹肌和膈肌经常运动,因此可以增加透气功能。又能通过腹压有规律地改变,使体内的血流加速,增进肺泡的换气功能,这些都有助于保持老人旳活动能力。

  因此,我们经常看到打太极的老人,不气喘,恢复又很快,秘密就在这里。

  对物质代谢——打击胆固醇

  想要长寿的话,就一定要注意避免我们的胆固醇过高,通过习练太极拳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身体机能,坚持练习就会让胆固醇低下来。

  打太极拳对脂类、蛋白质类以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有良好的影响。她强调,打太极也会影响物质代谢,可以说是运动防老。

  以前曾有过实验,证实老年人打太极锻炼5~30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其中以胆固醇增高的老人,下降尤为明显。

  对动脉硬化的老人迸行锻炼前后的代谢研究发现,经过5~6个月锻炼后,老人血中的白蛋白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的含量却明显減少,而且动脉硬化的症状也会大大減轻。

  对心血管——消除瘀血的良方

  太极拳的动作很多,包括了各组肌肉和关节的活动,还包括着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运动。诸葛纯英表示,这些动作组合在一起,就能加强血液和淋巴的循环,減少体内的瘀血现象,是一种消除体内瘀血的良方。

  打太极,经常要求“气沉丹田”,也就是说要求气向下沉。其实这就是一种橫膈式呼吸,通过膈肌和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加快血液的流通,也就改善了血液循环的状况。

  因此,太极的动作要领,不单可以有规律地按摩肝脏,还是消除肝瘀血,改善肝功能的“省钱方”。

  对中枢——忧化大脑“软件系统”

  众所周知,神经系统是人体的“主心骨”,是所有调节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也是调节与支配所有系统与器官活动的枢纽。

  诸葛纯英指出,如今社会节奏快,压力大,中枢神经系统经常“不负重荷”,导致疾病的产生。因此,任何一种锻炼如果能增强“主心骨”的机能,对全身都有很好的保健意义。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注意力要集中,对大脑活动都有良好的锻炼作用。从动作上来讲,练太极动作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要上下不乱,前后连贯。

  因为动作有时较复杂,所以需要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无形中,就一次次地优化我们大脑的“软件系统”,加强了系统的工作能力。

  对消化——机械刺激,预防便秘

  所谓“一物降一物”,因为中枢神经系统主管着体内的所有系统,因此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达到“隔山打牛”的效果,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活动能力的提高,改善消化系统的仅能,还能避免因神经系统紊乱,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疾病,如运动分泌、吸收的紊乱。

  此外,打太极所产生的规律的呼吸运动,可以对胄肠道起到机械刺激的作用,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解决老年人生活的一大难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