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如何提高24式太极拳的技术水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8 13:11

  随着现在太极拳运动的推广,目前已经有许多人在练习太极拳了,当中较为普遍的就是24式太极拳,其动作比较简单易学,适合大众学习,对此学习时我们需要把握好太极拳的特点,下面我们就跟着太极拳一起来学习吧。

  要想提高24式太极拳的演练和技术水平,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六个要点。

  一、理解、体悟、展现动作内涵

  动作内涵包括动作要领、技击含义、文化基因等三个方面。

  动作的学习应该在理性和概念上清晰理解技术的基本要求,完成动作的途径,清楚正确动作和错误动作的区别,理解动作要领。24式太极拳和其它武术一样,每一个动作都有攻防含义,虽然大多数现代人学练24式太极拳不是想去技击。

  毕竟技击作为太极拳的灵魂,我们是不可将其割舍的。

  为了能把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的24式太极拳打出原味,体现出内涵,必须理解其攻防含义。24式太极拳动作的文化基因是24式太极拳同其它体育项目的主要区别,24式太极拳生动形象的动作名称,栩栩如生的动作造型,圆的运动规律都孕育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心静体松

  所谓心静,就是在练习24式太极拳时,从未动之前开始,始终保持心情清静、意念专一、思想上排除一切杂念,用思维活动把握、支配、调控演练技术。要像练气功那样“入静”,使精神贯注到每一个细节,做到意动势随。

  24式太极拳的体松,是指练拳时在保持身体正确姿势的基础上,在心情清静的前提下有意识地让心脏、全身关节和肌肉进人大限度的整体放松,形成一种由内到外有机统一的协调运动。

  学习24式太极拳,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要保持身体的放松。

  24式太极拳演练中的沉,要在息心静意、气沉丹田、用意不用力的引导下,在形体上做到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松腰落胯,使之两足有力、下盘稳固。

  三、连贯圆活

  掌握24式太极拳的正确姿势,练拳做到心静体松,只有练习24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是否做到周身协调、圆满连贯,才是衡量24式太极拳功夫,表现24式太极拳神韵的重要依据。

  24式太极拳演练中所要求的“连贯”,其一是肢体的协调一致,即“节节贯穿”,肢体的协调是上肢与下肢的协调,四肢与躯干的协调。肢体的协调必须以腰为轴,上肢动作则以腰带背,以背带肘,以肘带手。下肢动作则以腰带胯,以胯带膝,以膝带足。

  圆活是在连贯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要求,即是圆满活顺。在无限延长的螺旋式弧形运动中。圆满地不凹不凸,不起棱角,没有缺陷。

  四、虚实分明

  做到虚实分明就要理解虚实在24式太极拳演练中的作用,明确虚实存在的规律。清楚每个动作对肢体虚实的要求的同时,在意识的引导下,使上肢动作与下肢动作的虚实协调一致,步法移动与重心转换协调一致,做到虚实分明。

  24式太极拳招招式式有虚实,时时处处有虚实。即虚实无时不有,虚实无处不在,虚实之中有虚实。虚实存在着微妙的虚实变化,虚实互相渗透,相辅相成。如果虚实概念不明,虚实中变化不清。则重心不稳,进退不灵。

  五、呼吸自然

  呼吸是打24式太极拳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孰不知,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对提高24式太极拳演练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练习24式太极拳要求呼吸深长均匀,通顺自然。根据练习者掌握技术水平的程度和个人锻炼的体会,在合乎自然的原则下,采用自然呼吸、拳势呼吸、腹式呼吸。

  六、形神兼备

  打好24式太极拳,除了掌握动作规格,努力提高心静体松,连贯圆满,虚实分明和自然呼吸的演练技巧以外。还要注意演练时的精神表现,即24式太极拳要求的“精气神”,做到形神兼备。

  所谓“精神”,是指在24式太极拳演练中对演练技巧总体感觉的外在气质的表现。精神是对形体的理性控制和把握,是对24式太极拳内涵、劲力、协调、节奏、气息、风格的全面理解,并通过外形动作表现出24式太极拳的气势和神韵。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