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枇杷膏 川贝枇杷膏能长期服用吗

  说起枇杷膏,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止咳的作用。的确,市面上枇杷膏的种类挺多的,大多都是用来治疗咳嗽的。这里小编想跟大家说说川贝枇杷膏的作用,除了止咳之外,川贝枇杷膏的功效还是有很多的。有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小编下面的解读哟!

  人们常用的止咳润肺药物是川贝枇杷膏,这种药的主要作用是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用于伤风咳嗽、痰稠、痰多气喘、咽喉干痒及声音嘶哑它的主要成分是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等,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燥热咳嗽,此时痰黏色黄、鼻塞有黄涕。但咳嗽若是因为风寒引起的,再服用川贝枇杷膏,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那么,川贝枇杷膏可以多吃吗?专家表示,川贝枇杷膏效果虽好,但是建议不要多吃,是药三分毒,必须正确用药才能大程度地发挥药效。

  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川贝枇杷膏用于治疗肺燥咳嗽,痰黄而黏,胸闷,咽喉疼痛或痒,声音嘶哑。而在西医临床应用里,现代医学明确诊断的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出现上述中医证候及临床表现者,也可使用川贝枇杷膏治疗。

  川贝枇杷膏慢咽吞服效果佳

  正确方法能够充分发挥药物作用。川贝枇杷膏的正确服用方法是慢咽吞服效果佳,即是将药膏含在嘴里,慢慢下咽,让药物停留在咽喉部的时间延长,发挥佳疗效。而轻微咳嗽、咽痛、扁桃体炎患者1瓶马上起效;严重咳嗽、咽痛、扁桃体炎患者一般需要服用一个疗程,即是2瓶;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需要服用5瓶一疗程,如果能够配合其他药物疗效更好。

  3类人群在服用川贝枇杷膏时需注意

  1、是糖尿病病人禁服,因为川贝枇杷膏中含有蜂蜜、麦芽糖和糖浆,可能引起血糖升高。

  2、是患有肝病、肾病、肺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影响病情。

  3、是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患者要注意药物间的反应。

  怎么咳很重要 枇杷膏吃对才有效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市售的川贝枇杷膏配方主要是依据清代名医叶天士的古方“蜜炼川贝枇杷膏”加减调整而成;在主成分上,多半离不开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功效的川贝母;性味苦平,能清肺化痰、下气止咳的枇杷叶;以及有润肺止咳作用、性味甘平的蜂蜜,再加上少量的沙参、陈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辅佐。

  但综合整个“蜜炼川贝枇杷膏”配方所使用的药材来看,此一方剂多使用性质偏寒凉的、甘苦的药材,在药性上偏凉润。较适用于热性咳嗽的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抑或是喉咙干痒、声音沙哑、痰少而黏稠难咳等阴虚燥咳的病症。

  因此,没有喉咙痛症状,痰是白色、量多而黏,没有发烧或燥热的情形,且合并有畏寒、怕冷问题;属于风寒咳嗽、痰湿咳嗽的患者,例如,由气喘或心脏病引起的咳嗽问题,就不适合食用川贝枇杷膏。否则,在性质微寒的川贝、枇杷叶,与甜腻助湿的蜂蜜影响下,咳嗽症状恐越来越严重,不可不慎!

川贝枇杷膏的作用 川贝枇杷膏的功效 治疗咳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