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生活帮视频:对缓解肌肉酸痛有益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9 13:08

  有很多人平时都不爱运动,突然心血来潮运动过后,就会有肌肉酸痛的现象,这也是正常的,那么在肌肉出现酸痛症状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呢?其实很多食物就有这种功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有哪些食物能缓解肌肉酸痛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平时不锻炼,突然锻炼起来,就难免会有肌肉酸痛的现象,但是这种酸痛也维持不长时间。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认为与人体肌肉内部的能量代谢有关。

  肌肉的收缩需要能量,而能量则由肌肉组织中肌糖元的分解来提供。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肌糖元可以经过丙酮酸直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能量。

  我们在做剧烈运动的时候,肌肉容易有缺氧的现象,此时还会产生大量的乳酸。

  乳酸在肌肉内大量堆积,会刺激肌肉中的化学感受器产生兴奋,兴奋传至大脑皮层,使人产生酸痛的感觉;同时,由于乳酸等物质的积聚,使肌肉内的渗透压增大,促使肌肉组织内吸收较多的水分而产生肿胀,也会产生酸胀的感觉。

  要想减轻或防止延迟性肌肉酸痛的发生,就应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并重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整理运动,同时,平时应加强肌肉的伸展牵拉练习,以提高身体素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那么一旦出现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现象该如何缓解呢?

  支招一:牵拉

  适当的进行肌肉的拉伸,有益于缓解这种鸡肉紧张的状态,对肌肉酸痛也有不错的功效。

  支招二:按摩

  在运动结束后20分钟或运动当晚睡前对酸痛局部进行按摩,可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并可快速消除疲劳和酸痛。

  支招三:热敷

  热敷也是有效的一种消除酸痛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

  支招四:多吃碱性食品

  运动后肌肉酸痛要注意饮食清淡简单,营养全面丰富,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多吃碱性水果蔬菜。

  下列食物对肌肉酸痛的恢复有益

  牛奶

  牛奶是碱性的,对于运动后的肌肉酸痛、肌肉疲劳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效果。运动后一小时喝一杯牛奶不仅能够快速补充优质的蛋白质,还能补充运动过程中丢失的各种营养素以及必不可少的水分。

  芥菜

  芥菜是强碱性食物,因此对于缓解运动中因为乳酸堆积产生的肌肉酸痛有很好的效果。

  葡萄

  葡萄属于强碱性水果,对于缓解过量运动中出现的肌肉酸痛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

  海带或者紫菜

  海带和紫菜都具有“碱性食物之王”的美称,在运动之后多吃海带能帮助我们缓解肌肉酸痛,海带中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同时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运动后多吃海带和紫菜还能补充运动中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多种营养素。

  要想减轻或防止延迟性肌肉酸痛的发生,就应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安排运动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