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我是大医生:王化虹讲大便颜色与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4-02 18:17

  我们每天都要吃进很多的食物,所以身体为了保持一个平衡,就会不断的向外排泄东西,那么大便就是排泄出来的一些垃圾或者毒素。我们日常可以通过大便的颜色就能知道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面就让王化虹专家来讲讲大便颜色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大便颜色看健康

  1、中等深度的棕色大便

  这种颜色的大便是比较常见的,是属于比较健康的颜色。

  整体上呈较浅的棕褐色到中等深度的棕色(消化过程中胆汁导致的颜色),以及甚至绿色(绿色蔬菜导致的颜色)都可以认为是正常颜色。非常暗的棕色大便则暗示着由于出血导致的潜在的严重肠胃状况。

  2、暗红色或者暗黑色

  有点可怕但是并不是一定是坏的征兆!查看一下:暗色或者泛红的大便通常是跟食物或者药物相关。红色色调,有可能是由于红色食物:甜菜,番茄酱类食品(摄入大量的红色酱料),烧烤,小红莓,番茄汁(汤),BBQ, 红凝胶或者饮料,辣椒或者大量的西班牙甘椒。

  如果出现暗黑色,很可能是吃了一些黑色的食物或者药物所致。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化虹

  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消化内镜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等编委,卫生部、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内科学主任医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关胃肠运动方面的研究。1998年以来在炎症性肠病与吸烟及其有关临床和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对肠内外营养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基础和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

  现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5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5本。

  2011年10月8日到10月11日,王化虹教授做客BTV养生堂现场,讲解《别让肠道沙漠化》系列节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3、绿色

  绿色色调属于不常见但正常的颜色(包括痢疾的绿色。在消化的后阶段,当食物过快地通过结肠时,会导致绿色色调)。绿色大便也有可能是绿色啤酒(食物中含有绿色颜料)造成的。此外,还有:绿色蔬菜,包括菠菜, 青菜等;铁元素补品(见黑色);或者某些药物

  4、黄色,油腻,难闻的大便

  大便中脂肪过多可能是由于吸收不良造成的,比如腹腔疾病,跟面包和燕麦片中的蛋白麸质有关。去看医生做出专业诊断:黄色大便是不正常的,有可能是非常严重的疾病的症状。黄色大便有可能是由于胰脂肪酶的分泌减少或者往肠道输送胰脂肪酶的通道受到阻塞造成的。

  5、焦黑,像焦油一样黑

  这是危险的致命的出血的征兆(大量的 消化血)。立即就医治疗!检查肠胃道上部出血:肠道,胃部或者食道。另外,黑色大便有时候只是由于铁元素补品,或者一包 黑色欧亚甘草,一包黑色吉利豆造成的,并无危险性。

  6、红色

  如果大便里带血就表示可能有痔疮之类的肛肠问题。要立刻去看医生了。

  红色大便也有可能是下列因素造成的:肠道出血,包括:憩室炎,肠道壁破裂。

  7、 浅灰色

  这可以暗示肝脏或者胰腺问题,请及时就医治疗! 如果你看到灰色,类似土壤的大便,这不仅暗示着肝脏问题,而且还可能意味着胰腺发炎或者感染。肝脏分泌的胆汁是凹槽大便变棕色的原因;如果胆汁分泌不充分的话,大便会呈灰色,那么这就暗示着:胆汁分泌受阻(有可能是胆结石)或者胆汁输送管受阻,比如发炎,结痂,有可能是由于肝脏部位,胰腺部位或者胆囊部位的肿瘤或者癌症;胰脏炎;肝硬化,或者肝炎 ;

  8、浅色,白色或者土色的大便

  则暗示着大便中缺乏胆汁。这可能但是胆汁输送管阻塞。有些药物的副作用,比如大剂量的碱式水杨酸铋以及其他抗痢疾药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