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做到两点让你无病过整冬(2)

  二、小寒如何养肾强身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的养生要遵循这样的原则,就是“春应肝,夏应心,长夏应脾,秋应肺,冬应肾”。所以说,冬季应该养肾,尤其小寒是养肾的好时节。那么,我们在小寒时节应该如何养肾呢?其实,按摩身体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1、按摩腰眼

  要想养肾补肾,我们可以多按摩一下自己的腰部,因为经常搓腰可以强健我们的肾脏功能。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我们的腰好了,肾脏功能也就会变好,那么我们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

  我们平时可以抽空按摩一下自己的腰眼,腰眼穴在中医上被称为奇穴,又名鬼眼。腰眼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呢?腰眼位于我们腰部第三椎棘突下3.5寸的凹陷处。如果我们能坚持按摩腰眼的话,就可以起到补肾强身的作用,同时我们全身的气血也会变得更通畅。

  2、按摩丹田

  除了按摩腰眼以外,我们还可以按摩自己的丹田,这样也可以起到补肾强身的作用。所谓的丹田,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我们的肚脐。我们可以先将两手搓热,用手掌反复按摩丹田50次左右,直到肚脐发热为止。

  如果我们能坚持每天按揉丹田的话,就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起到强肾固本和延年益寿的目的。另外,经常按摩我们的肚脐,还有减肥塑身的效果。我们平时可以在睡前躺在床上按摩丹田,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按摩,这两种方法大家都可以尝试一下。

  结语:小寒时节到了,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冷,但是春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在这样的时节,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养生这件事。要想整个冬天不生病,我们在这个时候就要做好保暖御寒和补肾强身这两件事。御寒和补肾的方法很简单,大家不妨试一试,坚持下去,你就会看到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

延伸阅读:

健康过冬小常识 小寒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