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要谨防上火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度过春节,也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这也就意味着雨水天气的增多,温差起伏不定,那么我们想要做好雨水节气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吧!

  雨水时节正值初春,气候转暖,又风大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和嘴唇干裂等现象,这是“上火”的表现。

  雨水节气期间造成“上火”的原因有很多,多由于饮食起居不当引起,一般分为外感之火和内生之火两种。

  外感之火主要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相关,如春天干燥,属于温热的气候,这种条件下人体就容易上火。

  内生之火则主要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结构、消化代谢功能、体质及情绪变化等密切相关。

  为防止“上火”,雨水节气养生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水分。

  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

  具体来说,雨水时节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可食韭菜、香椿、百合、茼蒿、山药、芋头、藕、萝卜、甘蔗等,同时少吃生冷黏杂食物,以防伤及脾胃。

  专家提醒

  雨水节气养生“上火”期间应少吃或不吃辛辣的食物,不喝酒,多鱼少肉,特别是要少吃牛羊肉及火锅等。此外,还要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切忌熬夜。

  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也表明雨量开始增多。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易困着脾脏。脾胃气滞之时就得调养好。

  在中医上,脾胃有益气化生营血之功效。人体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气血、津液等都化生于脾胃。脾胃健旺,化源充足,脏腑功能才能强盛;脾胃又是气机升降运动的枢纽,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协调平衡。

二十四节气 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