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 雨水节气要谨防三种疾病

  虽然现在温度起伏较大,可是已经有了逐渐回暖的趋势,我们也即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顾名思义雨水节气也就代表着雨水天气的增多,除此之外,有三种疾病在雨水时节高发不断。那么究竟什么是疾病会在雨水节气的时候找我们麻烦呢?我们有应该如何做好雨水节气养生工作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吧!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也是春季开始的第2个节气,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由于气温回暖,降水较多,此时容易引发三种疾病。

  关节易痛

  雨水时节,初雨将下,易患关节痛,尤其是肩关节、腰关节痛较多,要注意保暖。

  易乏困

  春天,气温升高,腠理疏松,脑血流量相对减少,所以常感疲劳乏困,正如诗人所说:春眠不觉晓。此时,就应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易患感冒

  第一,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尚低,昼夜温差变化大,体弱的人易感冒。

  第二,不要急于脱冬衣,要注意保暖防寒。

  第三,多锻炼身体,多到户外做深呼吸,多晒太阳,体弱易感冒的可吃玉屏风散(防风、黄芪、白术)。

  雨水节气吃什么

  多吃甜味养脾脏之气

  在雨水节气,冬天的寒冷过去以后,天气开始转暖,冬天储存在地下水中的能量开始上升,人体相应的就是肝气也开始生发。

  人体相应的就是阳气开始浮动,但这会导致一些人的身体根基不稳,中焦空虚,小儿多会表现出体虚的病症。因此,我们应根据“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注意养阳、养脾胃。

  春季为肝旺之时,肝气旺会影响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

二十四节气 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