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时节要注意两个养生重点

  明天是一年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这就意味着,气温开始回升,雨水开始增多,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就要到了。雨水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低气温都将升至0度以上,当然,也会有冷空气不断袭来,使气温出现忽冷忽热的情况,但这并不能阻止春天的脚步,气温仍是呈攀升的趋势。其实,就近,大家是不是已经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了呢?

  春天总是给人以美好的感觉,和煦的春风、温暖的阳光,春暖花开,踏青春游等等,但是,别急,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四个字,叫“春捂秋冻”,虽然天气暖和了,但我们的身体从冬天的寒冷中回过神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不能忽视了对身体的调理。

  一、提防“寒”“湿”两邪

  近的天气确实很舒服,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脱掉了冬装。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雨水落了雨,阴阴沉沉到谷雨。”可见,在雨水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阳光灿烂的日子并不是很多,天气阴沉,或者下雨,都会使气温降低,且昼夜的温差变大,这都会使轻易就脱掉棉衣的人容易生病。

  湿冷的天气容易使人体遭遇寒邪和湿邪的侵袭,寒气大了,会使人体的阳气减弱,从而抵抗力下降;而湿气重的人,则容易头疼、肢体沉重、腰酸背痛、消化不良等,特别容易患上风湿性关节炎。

  不少年轻女性为了穿着漂亮,并不注重身体的保暖,只穿看起来不臃肿的打底裤,这肯定会伤害到膝关节。因此,千万不要在这个看起来挺暖和的天气里脱衣服,如果真的觉得热,也应带着外套出门,以防早晚凉。

  二、注重脾胃的调养

  随着天气变暖,肝脏也会随着万物阳气的生发而持续上升,若是肝气生发太过,就会导致内热,从而使脾胃受到损伤。因此,春天是调养脾胃的时节。

  中医里面所说的脾,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脾脏,而是包括了胃、小肠、大肠等几种器官。一旦脾胃不好,就会表现在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恶心、腹泻、便秘等方面。这也是人们判断自己的脾胃是否健康的很重要的一把标尺。无论健康与否,中医都强调要调理。以下这几种食物,不妨从现在开始,就多吃一些,它们对脾胃的保养有莫大的益处。

雨水节气吃什么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