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习俗有哪些 这些有趣的习俗要知道(2)

  立春吃什么能调节好肠胃

  牛奶

  立春到来之际,季节的交替会使人有所不适,这时候可以多喝些牛奶来缓解一下,因为牛奶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研究发现,虽然牛奶是很好的滋补品,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宜过量饮用牛奶。

  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人在立春的时候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现象,这时候不妨吃点胡萝卜,因为胡萝卜性味甘平,“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效果是非常理想的。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

  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春季饮食注意

  春季助长 食物应多样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小儿生长发育快,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进食量增加。很多年轻父母给宝宝准备的食物比较单调,容易使其厌倦。为了增进宝宝的食欲和避免偏食,同时保持充分合理的营养,家长应注意宝宝的食物品种要丰富多样,色、香、味俱全,主食粗细交替,辅食荤素搭配,每天加1-2次点心。

  生长发育加速的同时,宝宝需钙量增加,在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及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等。春天脑发育也较快,应给宝宝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茶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

生长发育加速的同时,宝宝需钙量增加

  春季防病 营养全面多吃蔬菜

  春季气温变化大,对于体温调节和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小宝宝来说,稍有风吹草动,他们就易感冒发热、咽痛声哑、咳嗽气喘等,要提高宝宝免疫力,一定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全面。

  早春时节,宝宝易患口角炎,齿龈易出血,皮肤易干燥,因此需要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品,新鲜蔬菜是个不错的选择。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番茄、胡萝卜、白萝卜、山芋、土豆、花菜等。同时适当吃一些野菜和粗粮,如荠菜、香椿、玉米、麦片、南瓜等,有助于增加体内的粗纤维。

  春季养胃 少酸多甜

  中医认为,立春后饮食应该“省酸增甘”,因此要少给孩子吃山楂片,少喝橙汁之类的酸味食品。甜味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立春后可多给宝宝吃一点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锅巴等。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立春有迎春、咬春、抢春等习俗,这些习俗也是非常有趣的,另外在立春的当天是有很多的事情是不能做的,比如吵架、理发、看病等,这些事情都是千万要禁忌的,防止会给新的一年带来霉运。

春季饮食注意 立春习俗有哪些 立春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