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养生 这些方法很多人不知道(2)

  6、枸杞——养肝益精

  枸杞具有养肝益精的作用。枸杞中还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比如说人体所需要的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还有铁、磷等元素。研究辨明枸杞能保护肝脏,改善肝脏细胞,还能辅助治疗慢性肝炎。枸杞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可以将枸杞和红枣、粳米一起煮食,不仅能养肝,对于肠胃也是很好的。

  7、韭菜——阳气生发

  韭菜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钙、磷以及挥发油等。另外,韭菜还含有抗生物质,具有调味、杀菌的功效。俗话说“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宜人体阳气。

韭菜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钙、磷以及挥发油等

  8、锅巴

  锅巴指的是你蒸米饭后在锅底留的那一层,中医学认为,焙烤成锅巴的粳米有补脾、养胃、滋养的功效,宜病后食用。粳米经炒、烘、烤之后,食之味香,促进食欲,还有消食导滞、收敛止泻的功效。因此,春天多食锅巴好。在惊蛰的时候,吃锅巴,不仅明目,而且养胃,滋养的功效是十分强大的。

  9、梨

  惊蛰时节吃梨是一种传统,也是养生的关键。这是因为春天的时候,呼吸道感染率,以及肺部疾病的发病率较高,而吃梨,则可以清肺的同时,也能有效对抗多变的天气变化。

  10、玉米

  玉米一般大家会选择在做粥的时候吃,可是这个时候,要建议你多吃一些炒的玉米。这是因为中国一些少数民族有在惊蛰吃玉米的习惯,磨牙齿的同时,改善胃动力。

  11、糯米

  对于惊蛰时节,因为春困秋乏的情况,许多人会在这个时候,为了对抗春困而外出,因此吃糯米是用来抗饿的好食物。但如果你宁可选择睡而不运动的话,则不建议吃。

  12、甘蔗

  春天的时候,正是一冬过后,吃甘蔗的好时节。因为润肺的同时,也能对抗春天的干燥和风沙天气。但吃甘蔗,注意一下公众卫生。

 春天的时候,正是一冬过后,吃甘蔗的好时节

  惊蛰吃梨的习俗由来

  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代洪武初年,带着信、义两个儿子,用上党的潞麻与梨倒换祁县的粗布、红枣,往返两地间从中赢利,天长日久有了积蓄,在祁县城定居下来。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后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定居祁县,今日惊蛰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经商致富,将开设的字号取名“长源厚”。后来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惊蛰日也吃梨,亦有“努力荣祖”之念。

  惊蛰吃梨是北方的民间习俗。农民在惊蛰日要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春回大地,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所以梨特别适合在这个季节食用。

  结语:早工作或者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可以做做拉伸,还可以向远处眺望休息一下眼睛,缓解眼疲劳。上面还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的食物,食用后对身体都有一定的好处,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

惊蛰吃梨 惊蛰节气养生 惊蛰节气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