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祭白虎化解是非

  不知不觉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气惊蛰的习俗好似都带有些神秘色彩,如祭雷神、打小人、祭白虎等等。小编在此和大家聊一聊,惊蛰节气习俗中的祭白虎化解是非。那么这个祭白虎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又能够如何化解是非呢?

  化解是非这个真得试试,咱先不说它是否迷信,为了能给自己个安慰,但愿远离“小人”之计阻挡前程,不妨试试吧!

  惊蛰节气习俗:祭白虎化解是非

  古人以白虎为兽中之王,能够驱邪,驱百害,每年惊蛰日拜祭白虎,驱百虫,免受虫害。

  同时,在十二生肖当中,有其中的生肖,会犯白虎煞和天狗煞。后逐渐演变成犯白虎煞和天狗煞的生肖,或觉得运气不顺,犯小人的人就会在惊蛰日,祭拜白虎,祈求一年平安顺逐,驱除小人与病害。

  所谓祭白虎,是指祭拜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然后可以打它。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

  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

  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打小人”寓意驱赶霉运

  在二十四节气漫长的流传过程中,不少民间相关的自发活动逐渐演变成民俗,全国各地均有不同。

  比如在广东一带民间有在惊蛰“祭白虎化解是非”的说法,据称白虎为口舌之神,每年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伤人,所谓“祭白虎”,便是祭拜用绘制黄色黑斑纹的纸老虎。

  “有些地方的土地庙里会有老虎的图腾雕塑,祭祀白虎后,要用猪油擦老虎的牙齿,使其难以出口伤人,避免以后一年中的口舌之争。”专家介绍道。

  “打小人”也是惊蛰当天南方仍然存留的习俗之一

  人们在纸上画好类似人形的东西,以之代替内心痛恨的人,同时以小棒槌等物进行击打,寓意赶跑小人,终年便不会再有什么霉运。

  专家表示,类似这种习俗都带有一些迷信的因素,属于在旧文明程度不高时的解决办法。

  在食物方面,惊蛰当天倒并无特别的讲究,仅在陕西、甘肃一代留有“吃梨”的习俗,表示可以离家闯荡。

  不过,在专家看来,这实际上是因为春天伊始,乍暖还寒,吃梨的目的是调理身体,“比如有的地方,没有梨的话会吃枣,用意相似。”

  “这么多年流传下来,随着社会的变化,农耕方式的改变,人们很少再按照节气进行生产工作,节气基本名存实亡。”专家后略有惋惜地表示,节气将来很可能会变为文化遗产存于书面记载之中。

二十四节气 惊蛰的习俗 惊蛰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